企业税负做“减法”,经济市场得“加法”

日期:2018-11-01    来源:科技日报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保持稳定,6.7%的增速继续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同时,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唯有实实在在为企业减负,才能更好地稳预期、增信心。

为此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简政减税降负措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再度强调要不折不扣、不拖不延地落实好各项简政减税降负措施,更好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进一步减税降费,支持经济继续向好

中国人民大学近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但也出现了一定的压力,主要表现为出口增速超预期上涨,但上涨动力难持续;民营企业经营和就业压力有所增加等。

“面对这样的情况,需要实施更为积极的宏观财政政策。”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说,重点是通过减税降费等方式,更有效地促进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等。

为此《通知》指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加大简政减税降负力度,有利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支持。

在《通知》颁布之前,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部署出台了一批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据统计,2018年1月—8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3948亿元,同比增长27.7%;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1289亿元,同比增长29.1%;支持重点群体人员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199亿元,同比增长8.7%。而更多的小微企业可在一般计税方法和简易计税方法之间进行选择,减少了应缴增值税,简化了财务核算,简捷了办税流程,增强了发展信心,通过简政减税降负的措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已见成效。

落实“减税大礼包”,企业满满获得感

这次《通知》特别强调,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落实国家已出台的减税措施,特别是今年出台的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放宽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允许单价500万元以下新购进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取消委托境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限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减税降负政策为市场主体添活力的效果非常明显。天士力是一家药物创新企业,采购设备、研发器材不停投入而产生大量“进项税”;由于新药刚上市不久,几乎没有“销项税”,销项低于进项,无法抵扣,产生了一笔留抵税款。但是,通过“退还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政策,天士力在提交申请一周后,771万元退税就到账了。

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进说,从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到研发费用50%的加计扣除,到享受3%的简易征收税率,再到如今留抵退税,企业获得感满满。

山西飞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是研发与生产LED芯片的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公司财务主管陈永寿说,企业的生产设备更新较快,税务部门及时将税收优惠政策送到企业手中,仅留抵退税一项便是510万元,负担轻了,前行的脚步更快了。

“国家给科技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减税力度已经很大了。”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吕冰洋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关键是根据《通知》要求,减税降负政策能不折不扣的落地。

当前,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正在深入推进,与之相伴的税收领域也在打造“放管服”改革的升级版。

《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执行好税务总局新推出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条措施”。

此外,各级税务机关还要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的通知》要求,着力简化企业税务注销程序,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简并办理流程和减少报送资料等,最大程度方便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