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这次疫情防控中,又是赢家

日期:2020-02-03    来源:

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关键时刻,口罩又一次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用说专业医用口罩对于医务人员的保护作用,单单是普通人必须戴口罩这一点对于当下的疫情防控就起到了万分重要的作用,能够保证普通人不受感染,不至于使疫情更快蔓延。

在口罩大军里,非要说出一个知名品牌的话,那就只有一个:3M。在此次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中,3M无疑又一次发了“灾难财”,成为赢家。这是机缘巧合吗?并不是,是深入骨髓的创新精神和完善的创新机制推动3M在不同时期保持创新优势,不断研发出备受消费者青睐的各类产品。


实际上,3M并不只有口罩这一类产品。一百多年的时间里,3M 研发了近 7 万种产品,涉及家庭办公、医疗用品、商业清洁、安全防护、电子通讯等众多领域。除了我们熟知的防雾霾口罩,像思高百洁布、高曼无痕挂钩、 Post-it 报事贴等知名产品也都出自该公司,其产品和技术早已经融入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去,世界上有 50% 的人每天直接或间接地接触到3M公司的产品。

3M,全称明尼苏达矿务及制造业公司,是一家闻名全球的美国企业,有着 100 多年的悠久历史。它是世界公认的研发领域的先驱,在思略特发布的 2016 年全球 1000 家创新公司评比中,3M 紧随苹果和谷歌之后,排名第三,是世界 500 强中最具活力的企业之一。

如今,3M 已经是一个在 60 多个国家和地区设分支机构, 产品远销全球各地,年营业额超过 300 亿美元的世界 500 强企业。它是如何从一个小作坊变为一个商业巨无霸的呢?

小作坊起步,小发明带来大生意



1902年,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双港市的5个年轻人决定合伙投资开一家公司。他们看中了该地区丰富的铁矿石,于是就成立了一家采矿公司,并取名为明尼苏达矿业和制造公司 (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由于首字母都是 M, 该公司后来也就被简称为 3M。

在开始的几年间,3M公司的经营可谓岌岌可危,不仅没有盈利,反而欠了很多的外债。1910 年,新进的投资人 Lucius Ordway 决定把公司迁到圣保罗市 ( 现在总部所在地 )。

1907年,威廉·麦克奈特以助理薄记员的身份加入3M公司,他看到了公司糟糕的财务状况后,向经理提出了降低成本的想法并受到了赏识,遂被提升为会计师。在其带领下,3M 于 1914 年创立了第一个实验室,并在同年推出了第一个独家产品——Three-M-ite 研磨砂布。此后,3M 公司逐渐走向正规,开始出现盈利。1916 年,3M 公司终于还清了外债,并给股东发出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股利。

用3M自己的说法是,每人起床后在 3 米内一定能看到它的产品:胶带、报事贴、无痕挂钩、百洁布、拖把...... 而就是这些看似无足轻重的小玩意,让3M公司走向了辉煌。

1920年,已经小有起色的3M公司收到了一份订单,对方不是要其公司的砂布而是矿砂样品,这引起了麦克奈特的关注。麦克奈特和这位名叫奥基的人见了面,发现他发明了一种可以让工人们在使用时摆脱灰尘困扰的干湿两用砂纸。麦克奈特看到了新的商机,于是就买下了奥基的专利,这也成了3M公司历史第一个拳头产品,3M 从此名声大振。

多年来,3M 凭借着成千上万的小发明构筑起了一家庞大的大公司。据统计,平均每两天就会开发出3种新产品, 并保证可靠的产品质量。作为一家多样化的科技公司,其小发明无处不在,甚至在 iPhone 手机中都能找到它的身影。


创新为灵魂,无处不在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3M的话,那就是“创新”。这也是它能够屹立百年而依然辉煌的原因。一个多世纪以来,3M公司已经成了一台不断输出创新血液的永动机,备受全球企业家的推崇。

作为3M公司文化的塑造者,威廉·麦克奈特曾经有这样一句著名的言论:“切勿随便扼杀任何新的构想,要鼓励实验性的涂鸦,如果你在人的四周竖起围墙,那你得到的只是羊。”可见他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有多深。

1948 年,时任3M公司 CEO 的麦克奈特推出了著名的“15% 规则”,他规定研发人员每星期可以拿出15%的工作时间来研究自己感兴趣的东西。“15%规则”给3M带来了巨大的回报。除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营业收入,还让公司招来了大批有创意有思想的员工,加强了3M作为“创新公司”的品牌建设。除了鼓舞自家员工,3M 的创新精

神还让多家公司直接效仿。而最有名的,是谷歌公司让它的工程师把 20% 的工作时间用来做自己的项目。

在3M公司,创新思路经过实验后,就成立一个新事业开拓组,招来一批工程技术、生产制造、市场经营、推销等方面的专职人员。3M 公司的章法是: 只有专职人员,才能形成对新事业的热情和献身精神。而且,所有组员都是自愿参加的。自愿原则能激发人们的义务感,更不会像新想法泼冷水。

3M 公司赋予新事业开拓组高度自主权,支持它坚持到底。3M 公司要求整个小组从早期开始阶段,直到投放市场,小组成员始终跟进,并从产品的增长中得到好处,只要小组达到公司的例行界限和绩效标准 即可。即使没搞成,也会保证小组成员的职位和收入。

一百年来,3M公司始终保持着它锐意创新的精神,它比其他公司更快更多地开发出新产品,它曾气度非凡地推出一份引人注目的产品目录,从不干胶贴纸到心肺治疗仪器,竟达 6 万多种。尽管品种繁多,却都有一个无所不在的共同主题:这家公司是由精于覆盖与粘合技术的化学工程师们主宰的,坚持主要专业而不是随波逐流地任意扩大产品门类。据统计,公司年度销售额的 30%左右来自近 5 年内开发出的新产品。



3M 防雾霾口罩



数万种产品中,3M口罩能在中国如此火爆,实在是有些尴尬。每逢雾霾季节,人们脸上捂的那个并不太好看的“呼吸器”,其实很多都出自于3M公司。

追溯历史,3M 的个人安全防护产品已有 40 多年的时间。其生产制造口罩的初衷其实是职业防护,帮助采矿、冶炼 或炉窑等工人应对苛刻的工作环境挑战,保障劳动者在不同条件下的有效防护和舒适效果。

早先,在有粉尘或有毒气体环境中工作的人是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久而久之就会容易生病。18 世纪末,开始有人设计用来防尘的口罩,而真正现代意义上的防尘口罩使用的是无纺布材料,则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

1967 年,3M公司基于无纺布和静电纤维滤棉的专有技术,开始设计和生产防尘口罩,经过近 50 年的发展,其已发展成为品种丰富、样式多变、功能齐全的安全防护产品。

如今,3M 防颗粒物口罩产品线已经十分全面,不仅提供不同认证类别和级别的产品,还有多种带有额外功能的产品,如带有3M专利冷流呼气阀的口罩、带异味减除功能 的口罩、带阻燃性能的口罩等等。在雾霾极为严重的北京,3M更是一直被人们当做一家“口罩公司”。

当然,能靠一件件小玩意把生意做得如此巨大的,也仅此3M一家,这也难怪它能成为众多企业纷纷效仿的典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