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财政数据印证经济稳中有进

日期:2019-04-17    来源:

财政部16日发布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至3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656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338亿元,同比增长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28318亿元,同比增长6.8%。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运行平稳,中央和地方收入均保持小幅增长。”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在当天发布会上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3个主要税种合计增长14.7%,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8.8个百分点,反映出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此外,减税效应持续显现,相关税收增速继续放缓。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5.4%,增幅同比回落11.9个百分点,主要是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涉及小微企业税收等普惠性减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此外,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今年以来加快了出口退税进度,出口退税同比增长32%(体现为财政减收),增幅同比加快20.3个百分点。

李大伟指出,一季度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实施的背景下,全国财政收入增速能够保持在合理区间,反映出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也反映出各级财政会同有关部门主动挖潜、积极组织收入等工作措施发挥了作用。

支出方面,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629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24.9%,比去年同期加快0.6个百分点。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表示,一季度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预算执行,促进财政资金尽快发挥效益,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重要表现就是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据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介绍,包括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政府性收费等政策的落实落地将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密切跟踪政策执行情况,加大督查和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从后期收入看,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相关措施,将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更大压力。”李大伟表示,但相信随着企业负担的明显减轻、市场活力的不断激发、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不断增强,必将夯实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全年财政收入增长预期目标有望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