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扩大定向降准政策覆盖面 小微企业新年迎来新支持

日期:2019-01-04    来源: 新华网

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扩大了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专家认为,此次央行对于优惠政策的微调,进一步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信贷;同时,有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人民银行2017年9月30日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并于2018年1月正式落地。依据当时政策,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

此次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此举旨在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认为,本次扩大定向降准覆盖面,扩宽了可实施定向降准的商业银行范围,可新增释放部分法定存款准备金,进一步增强流动性。“更重要的是鼓励商业银行增加小微企业信贷资源配置,扩大受益的小微企业范围。”

此前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正式实施覆盖全部大中型商业银行、约90%的城商行和约95%的非县域农商行,释放约4500亿元流动性。

业内人士介绍,2018年不少银行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未能达到央行定向降准优惠的政策标准。此次调整考核标准后,将有更多中小型银行达标,预计可能释放流动性7000多亿元。

不过,市场也有疑问:年初就投放大量流动性,意味着货币政策有大的调整?其实不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今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

“本次仅是政策的微调,货币政策依然保持稳健,只是大量投放低成本流动性弥补资金缺口。”明明表示,近期央行一方面加强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另一方面搭配短期跨节流动性投放,营造较平稳的资金利率。

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短期利率仍明显走高,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利率为2.554%,较前一交易日上行108.4个基点。

为稳定年末资金面,2018年最后两个工作日,人民银行共开展4800亿元逆回购,净投放4500亿元流动性。2019年刚开年,又连续两个工作日共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3日发布的Shibor利率显示,各期限利率连续两天回落。其中,隔夜利率为1.968%,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33.2个基点;7天、14天和1个月Shibor利率分别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8.7个、12.9个和11.6个基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专家表示,今年货币政策会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进一步加强预调微调,后续可能会推出更多政策工具,进一步提升企业资金的可获得性,降低资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