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小企业发展 实施品牌培育计划 ——北京码头智库第十九次头脑风暴座谈会举行

日期:2018-11-23    来源:京WORK-北京码头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企业品牌培育、品牌建设工作,11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品牌大会召开前夕,北京码头智库召开了以“聚焦中小企业发展  实施品牌培育计划”为主题的头脑风暴座谈会。



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张凡、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企业管理创新所所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要参》杂志社执行副主编何玉兴、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书记、副所长赵先贵、中国信息报主任记者鄢来雄、中华时报特约记者冯赣勇、中国城市报副社长、主编常量、光明日报社记者李慧、中青网记者张丽艳、中国市场学会品牌与创新委员会秘书长张如训、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尚伟龙、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正伟、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副所长常伟峰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座谈会。陈贵作了主旨发言。



陈贵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与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打造中国知名自主品牌。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品牌日”,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展示了我国实施品牌战略和建设成为品牌强国的坚定决心,必将进一步提高全民品牌意识,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前30年多数制造业企业贴牌加工,近十年,开启了引进、吸收、再创新进程,决心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三流企业卖产品和服务,二流企业卖品牌、文化和故事,一流企业卖标准,从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和世界标准。企业,也要从商标、专利向标准战略提升迈进,标准化是企业品牌战略的重要抓手。弘扬企业家创新担当精神,弘扬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文化,全社会形成尊敬工匠和倡导工匠精神等,这是企业品牌战略的基石。当前,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品牌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产品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诚信意识淡薄等问题比较突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是市场机遇和市场风险最直接、最彻底的参与者,市场是最好的兴奋剂,市场也可能是最残酷的杀戮场,正是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民营经济、中小企业才日益壮大,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升。由北京码头智库牵头发起了新时代中小企业品牌培育计划,就是要通过战略扶持、智库支持、定向培育、高效整合、资源导入、宣传传播、品牌管理等多种方式方法,计划培育出100个重点中小企业品牌,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品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新时代中小企业品牌培育计划将于11月25日在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品牌大会上正式启动。



张凡、何玉兴、鄢来雄、常量等领导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从品牌建设目标、行业筛选、品牌传播、资源融合、技术创新、管理提升等多维度对新时代中小企业品牌培育计划提出许多建议和思路。




座谈会召开之后,还进行了第二届中国品牌大会暨2018中国企业家精神年度表彰宣传推介活动综合评审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