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北京码头智库第十八次头脑风暴座谈会举行

日期:2018-11-08    来源:京WORK-北京码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月1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凝聚起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广泛共识,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11月2日,北京码头智库第十八次头脑风暴座谈会举行。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迎接民营企业发展新阶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品牌大会主席、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总工程师任景明,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原主任赵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总工程师王永军,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王书华、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秘书长许爱东,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发现杂志社副社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兵,廊坊金石佳业水处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有生、北京码头智库联合创始人张如训,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尚伟龙,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秘书长李东梅等参加了座谈会及相关活动。



在座谈会上,陈贵作了重要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不仅有高度,而且接地气,不仅直面困难和问题,而且对症提出六个方面主要举措,坚定民营企业信心,鼓舞民营企业发展。陈贵表示,今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及中美贸易纠纷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特别中小企业发展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社会预期下降,中小企业经营压力和焦虑感加大。在这样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很及时很有必要,使得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得以安心谋发展,这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陈贵表示,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学习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实际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陈贵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在总书记讲话中,特别肯定了民营经济的贡献,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陈贵表示,北京码头智库平台从创立起,就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样的定位,是基于中小企业的属性及社会贡献。多年以来,我们就是致力于为中小企业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鼓与呼,并在尊重民营企业家创新精神、开拓精神,鼓励民营企业家创新创造精神方面,做了很多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推进活动。通过鼓励中小企业家创新创造、为中小企业发展出谋划策、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提供智库、专家资源导入等支持举措,得到很多中小企业的广泛好评。



陈贵最后表示,今天北京码头智库、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还将联合开展的“水处理过滤装置及工艺技术评审会”,就是我们北京码头智库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次具体行动。



在座谈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对北京码头智库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支持中小企业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纷纷表示赞赏。



在座谈会之后,举行了“廊坊金石佳业水处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水处理过滤装置及工艺技术评审会”。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兵主持了评审会活动。评审专家组组长、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总工程师任景明、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原主任赵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王书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总工程师王永军、中国技术市场协会秘书长许爱东等五位组成评审专家组。专家组对水处理过滤装置及工艺技术——内置滤水隔板压力罐、速溶可控盐耗溶盐桶、高效低耗软化水设备技术创新进行了严肃而认真的评审。评审会通过申报单位技术创新阐述、专家质询、专家评议、专家出具评审意见等流程展开。评审会取得圆满成功。




评审会结束后,廊坊金石佳业水处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有生表示,非常感谢北京码头智库、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共同组织这一次“水处理过滤装置及工艺技术评审会”。赵有生表示,北京码头是我公司的“娘家”。北京码头组织的这次评审会,是对我们的一次肯定,一次鼓舞,同时也向北京码头坚持不断为中小企业提供智库扶持表示感谢和敬意。这次评审会专家领导都非常认真负责,也给出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评审会必将对公司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