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科学技术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日期:2018-09-18    来源:京WORK一北京码头

9月13日,2018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科学技术创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有关领导人宣布论坛开幕。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解思忠等领导、专家及各地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出席了论坛。



(会议现场)


发现杂志社社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委、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城市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可能》的报告,他预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智慧城市将逐步向人工智能城市演进,并为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完善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应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和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积极性,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智能制造创新机遇,引领中国制造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在论坛上发表致辞。


(陈贵作题为《人工智能城市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可能》的报告



(石军发表致辞)


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在《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在创新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报告中强调,必须依托创新提升智能制造的技术标准和应用性,才能助力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戴琼海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报告中向我们描述了脑科学的内在原理,以及脑科学发展对人工智能的支持和影响



(张景安作题为《智慧城市与智能制造在创新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报告)



(戴琼海作题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报告)


针对近期公众比较关注的中美关系及国际形势,论坛特别邀请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作《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与中国的应对之道》的报告,金灿荣教授着重分析了中美关系当前不确定性加大的原因,并指出当前我国外交形势亮点很多,总体稳定。



(金灿荣作题为《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与中国的应对之道》的报告)


部分在智慧城市建设和智能制造创新升级中应用成果突出、经验丰富的企业代表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和相关技术问题做了分享交流,形成了很多价值共识。




本次论坛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中国城市报联合举办。全国政协有关领导人和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行业有关领导、专家、企业家共700多人参加了论坛。发现杂志社副社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栾红燕主持了论坛。



(栾红燕主持本次会议)


近年来,在自动化技术、系统工程与人工智能等学科互相渗透、飞速发展的情况下,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和发展突飞猛进,并与诸多行业融合发展,形成了强大的创新驱动力,为智慧城市建设也注入了新的动力。本次论坛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行业与未来科技、智能基础设施与人工智能运用等焦点话题展开探讨,极具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



(部分与会领导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