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长啥样?

日期:2018-04-11    来源: 京WORK一北京码头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  陈贵


 4月11日,在北京码头智库举行的第十三期头脑风暴《乡村振兴战略制度创新》座谈会上,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中管院创新所陈贵所长发表了自己的独到的见解。陈贵的整体观点如下,现整理刊发,以飨读者。

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

新农业=新农民+新农村!

新农民=城里人+农村人!

现代化,没有农业机械化,没有农民知识化,没有土地规模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

  新农民,是“三农”工作核心。

 农一代,打工后已返乡养老了;农二代,正城里买房陪子了;农三代,将消失在茫茫田野了。以色列农业,博士后流动站就设在田埂上。网易,养猪了。联想,种猕猴桃了。烟草大王,栽出了“褚橙”了。地产大佬退休,说要回乡种田了。未来,两三亿老年人,死,都想死在家乡的田野里。功成名就,告老还乡,造福乡里,已经成为省长、部长、院士和企业家退休生活普遍的养老理想方式。

 新农村,人要新,田要新,村要新。

 城市化与农业现代化必须双轮驱动,农民进城打工与城里人上山下乡务农双向流动。资金与企业家、技术与博士教授、村庄与农庄农场提升农业产业化。新农村,人、房、畜就和谐生活在田野之间。农场主、林场主、牧场主本来就是世界农村的定格画面教科书。世界上,城市化后半程,有钱的城里人搬到农村,过养老、务农、休闲、有乐、有为、有味的乡土田园生活。

 新农业,新生产和新生活方式回归的一场革命。

 土地集约化与规模化,农业机械化与智能化,农民职业化与知识化,农产品标准化与品牌化,农产品市场化与国际化等现代化基础,依托在乡村振兴战略,难点在农业体制机制,关键在思想再解放。农业三产融合模式才有坚实保障。其实,资本家感觉倒不靠谱,一支键盘就能逃之夭夭。地主理应最爱国,地主可以背叛于人民,但他搬不走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好就好在让农民吃饱肚子,副作用就是扼杀了规模化。土地问题,我们的思想可以再解放一点。

 新土改,是一切“三农”症结问题的有效药方。

 土地300年战略,土地流转期限可以300年契约,小平同志提出:“联产承包责任制50年不动摇,甚至100年都不动摇”。一个主人都会顾及好东西就应留给子孙后代,这是因为私权明确!有名的“公地悲剧”效应在博弈论说:一群牧民面对公共的牧地,每个人都希望多养一些牛来增加收入,而当所有牧民都增加养牛数量之后,牧地会因为过度放牧而沙化。问题是,每一个牧民干的时候都知道,这么整下去,子孙后代靠什么生活,但依然心照不宣地不断地无度地增加“放牧”。

 资源没有私权,只会顾及自己的子孙,不会考虑别人的子孙。有了私权,所有人都在顾及自己的子孙,最后自私的效果就惠及所有人的子孙。

 所以,全民公共、集体公共自然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中,协调私权与公权中的“平衡”,这是最大的难题,也是最大的课题。新土改的有效药方,也就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