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管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专项课题成果、北京码头智库丛书《2017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蓝皮书》出版在即

日期:2018-03-23    来源:京WORK一北京码头

陈  贵

 由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支持,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专项研究课题——2017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蓝皮书出版在即。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陈贵为该书作序。

信用——经济增长的引擎

(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和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涵。


 现代社会,信用和社会保障体系是市场经济体系正常运行的两大基石。社会信用体系的完善与否,已经成为市场经济成熟与否的显著标志。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缺一不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移动支付为代表的现代经济社会,信用经济、信用支付、信用交易、信用生存等已经成为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信用,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灵魂。信用,也是经济增长的引擎。


 诚信,是构建商业领域的重要资本。信用,也是最大的社会资本。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扩大交易规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交易成功率,降低交易成本,加速资金周转率,优化资本集中度,防范和控制信用风险。重塑商业道德伦理,弘扬诚实守信精神,改善企业营商环境,发挥市场主体活力,形成“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舆论文化氛围。


 社会信用体系是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包括大型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牵动全社会的设施运行软环境建设。社会信用体系的顶层设计需要理论支撑,需要设计科学的技术路线,运行状况也需要测度和监督。换言之,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而言,没有相对完善的理论体系就无法做出科学的顶层设计;没有科学的度量工具辅助,体系的功能就难以完善,建设工作就不能落到实处。尽管社会信用体系理论已于1999年初步形成 ,又在十多年的建设和运行基础上做过一些理论推陈出新的工作,可社会信用体系理论和技术仍需进一步完善,需要开发出科学方法和工具进行检验和评估。


 2009年9月以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北京北斗七星信用管理中心、北京中管智学咨询中心、北京码头信用管理中心等联合众多机构成立并完善了中国商业信用环境指数课题组,启动了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hina City Commercial Environment Credit Index,英文缩写CEI)。课题组之所以启动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研究工作,是基于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顺序特点和推进状况。CEI是由信用市场工具投放、企业信用管理功能、征信系统建设、政府信用监管、重点领域诚信状况(改进)、诚信教育和企业对当地市场信用环境的感受7个维度构成。CEI可用于测度我国信用经济发展状况、市场信用交易水平、市场经济秩序好坏、诚信道德高低、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效果,比较不同城市之间的“商业信用环境”或“商务诚信状况”的相对优劣程度。


 城市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组成部分,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单元。建立城市信用体系能够促进当地信用经济发展,重整当地的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当地的诚信市场乃至社会环境,为树立城市品牌奠定基础。CEI课题组自2009年启动以来,已经于2010、2012、2013、2015、2018年分别发布全国28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排名榜及分指数排名榜,并出版CEI成果蓝皮书,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影响,被誉为“企业家经商地土壤的‘墒情计’,城市商业信用环境好坏的‘晴雨表’”。可以帮助投资者、金融机构、政府监管部门判断城市的市场信用环境好坏,及其波动状况和变化趋势,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安全性的参考,也为政府监管部门优化监管力量的分配提供决策依据。与此同时,CEI还能让城市管理者清楚辖区的信用经济的问题所在,间接指向失信事件的潜在风险领域。在现阶段,更好地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布置的建设任务,或做好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建立起高效的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


 社会信用体系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始于市场。自1999年起,历经2003年、2007年和2012年三次大转折,形成了当前的政府主导机制和推进方式。特别是在2014年夏起,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力度空前,社会信用体系功能的作用范围扩大到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四大领域,信用信息整合和共享工作取得了巨大突破,并于2017年开始与征信业和行业组织建立信用信息互通共享关系。近两年,为使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方面的要求落地,信用信息的政府应用也已形成“联合惩戒”和“联合激励”的具体措施强力推进。然而,商务诚信仍然是关乎国家经济基础的重中之重,是贯穿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线。课题组持之以恒地编制CEI,是从民间智库角度为测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效果提供更具客观性的第三方技术工具,是出于一种社会责任心。


 2018年1月25日,由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提供智库、人才和经费支持,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简称CEI指数)课题组再次在京发布全国28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排行榜单及分指数榜单,这是自2010年首次发布以来,第五次发布。旨在以“提升城市营商环境,支持城市品牌建设”。


 在2017年的研制工作中,拉萨市首次参评,使全国36个大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全部纳入了CEI的评价。在大城市中,北京市和上海市连续五次蝉联CEI综合排名榜单上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深圳市则重返大城市排名榜上的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北京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成投用,联合惩戒措施效果明显增强。上海市则率先完成国内首部社会信用法律的立法工作。


 2017年,在253个地级城市的CEI综合排名榜单中,荣获前三甲的城市分别是山东烟台市、浙江金华市和广东惠州市。


 2018年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人民银行公布了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对比CEI的评价结果可以看出,示范城市中的4个大城市在CEI榜单上排名都十分靠前,CEI还给出排序,前后次序是成都市、厦门市、杭州市和南京市。而示范城市中的6个地级市,它们的CEI排名也非常优秀,CEI排出的前后次序是惠州市、宿迁市、温州市、苏州市、威海市和潍坊市。其中,惠州市名列CEI榜单的前三甲。


 由此可见,对于“信用中国”网站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CEI是深度的技术补充,还能与之相互印证。相比而言,立足第三方智库的角度,CEI更聚焦于反映商务诚信领域的诚信状况,而且更注重研制的技术方法和评价结果的准确性。CEI课题组是隶属于信用管理行业社团的智库,坐拥征信优势资源,具备天然的优势。


 在评价城市的基础上,CEI课题组在对各省信用体系总体运行状况进行分析时发现,浙江省和海南省能够保持相对良好的商务诚信状况,而广东省和山东省的商务诚信水平有所提升,这表明上述省份的信用体系运行效果比较好。与此相反,东北地区商务诚信状况不容乐观,该地区已经连续3次处于各大区域的垫底位置。


 今后,CEI课题组将继续依靠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依托业内专业机构及众多专家学者,继续发布CEI课题成果,为各城市管理和信用建设领域提供更具价值的研究成果。值此《2017中国城市商业信用环境指数(CEI)蓝皮书》出版之际,课题组特向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及众多参与机构、信用领域专家学者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奉献精神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