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企业新时代话语体系建设亟待加强 ——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到访北京码头促建设

日期:2018-03-15    来源:

3月14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简称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到京WORK—北京码头参观指导。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京WORK—北京码头联合创始人、书记赵先贵,京WORK—北京码头总裁、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热情接待了翟书记。翟书记对北京码头智库的平台定位、建设成果、服务模式,特别是对北京码头服务中小企业、支持实体经济这样的创想和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贵陪同翟书记参观工作区,详细介绍了北京码头智库平台党建工作及平台建设、运营情况及未来的目标远景设想。他提到,智库平台成立两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支持,先后有1000多位相关机构领导、著名专家学者、社团领袖和全国各地企业家等到访北京码头探讨交流与合作。在各界人士关心指导以及团队的不断努力下,目前北京码头智库软硬件建设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服务实践中,北京码头针对中小企业一系列焦点、痛点和难点需求入手,智库团队深入企业进行了大量行之有效的调研和针对性服务工作。陈贵还特别向翟书记汇报了由北京码头商学院今年一月份发起的“中国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培训工程”项目具体详细设想。

 翟书记特别强调,十九大以来习主席治国理政思想,及正在召开的“两会”系列战略定位和改革精神,都强调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尤其是企业家要充分理解领会所处的“新时代”深刻内涵和对企业家精神时代要求。当前,创新创业大潮中,我国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迅速,为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如何构建“中国民营企业新时代话语体系”核心内涵和技术路径,不仅仅涉及对外的危机管理、媒体应对和社会舆情管理,也包括企业自身诚信文化建设,“中国民企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目前还是空白,自媒体时代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是大势所趋,主动积极应对社会和舆论关切是企业品牌发展的必修课。翟书记对北京码头发起的“中国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培训工程”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课题创新选点很准而且具备前瞻性眼光,同时表示可以通过自己多年新闻战线上的工作经验和专业资源给予支持与帮助。翟书记强调这是一项有意义的长期工程,建议尽快组建顶层设计专题课题组,为新时代企业新话语体系课程设计召开专家研讨会,为教材和课件设计做前期准备。他建议首期工程启动针对“上市公司”新闻发言人的培训班,通过线上线下,走出去请进来,组织主流媒体老总深入地区、城市和上市企业展开有针对性的专题调研,为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案。

 翟书记还就如何贯彻、培养和增强全民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与文化产业结合,深度挖掘文化产业创新,讲好中国故事,适应新媒体时代人民精神文化日益增长的需要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探讨。座谈交流中,翟书记还饶有兴致地介绍了他参与设计的文化产业项目,文物市场鉴定及金融衍生品开发、文化专题故事纪录片、线上线下网络视频IP等领域理念创新项目,并表示非常愿意支持北京码头智库建设,一起为中国企业讲好创新故事,为企业文化和品牌建设提供有价值的资源支持。翟书记对北京码头智库发展运营中的考察体验也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贵还简单介绍了将于今年4月28日将在京举办的“第十五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及第七届诚信中国节”的相关筹备情况,翟书记欣然接受组委会邀请,并表示将在会上做《新时代中国企业新话语体系构建》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