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一行到京WORK-北京码头考察

日期:2017-01-02    来源:京WORK一北京码头

 2016年10月12日,京WORK-北京码头迎来了一批共同致力于服务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客人。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率团莅临京WORK-北京码头考察指导,得到了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等主要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首先带领李子彬会长一行参观了京WORK-北京码头办公场所及功能服务区。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果的座谈会。一同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金德本、人力资源总监聂贤祝、会员工作部主任周晟安、地方合作部副主任吕炜、政策研究部主任助理张少苹及京WORK-北京码头联合创始人兼保障首席赵先贵、联合创始人兼跨界融合首席栾红燕、总干事兼首席资源架构师张如训、副总干事杨正伟、副总干事兼要客部主任李东梅。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代表北京码头全体员工对李子彬会长一行莅临考察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陈贵先生表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成立10多年以来,在李子彬会长的领导下,围绕推动中国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为总体目标,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鼓与呼,为中小企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今年7月27日,李会长代表全国几千万中小企业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中小企业发声,这对全国广大中小企业是一个巨大的鼓舞。陈贵表示,今天李会长亲临以“为中国中小企业服务,为中国实体经济服务”为宗旨的京WORK-北京码头,这既是对北京码头的打气助威,也是共同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建言献策的一个举措,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接着,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向李子彬会长一行详细汇报了京WORK-北京码头成立的实衷及北京码头作为一种新型的中小企业智库平台的服务理念及资源整合架构体系、发展规划等。京WORK-北京码头高举的一个愿景就是“做中国企业最顶级的智库平台”;以“为中国中小企业服务,为活的中小企业服务,为中国实体经济服务”为中心支点;三大功能就是:1、中小企业北京联合总部;2、中小企业升级补给码头;3、中小企业智库全案平台,这就是我们与其他智库区别所在,京WORK-北京码头不仅提供智库建议,还参与全方位的跟踪实施,确保企业能充分的高质高效地利用码头资源为企业发展提供帮助。为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京WORK-北京码头有五个领域的智库论坛支撑:1、诚信中国节暨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倡导企业家诚信精神;2、中国管理科学大会,为企业提供管理创新服务;3、中国科学家论坛,就是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4、中国经济学家论坛,为企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大势保持同步。明年将恢复举办;5、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智库论坛,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智库服务,更专业更全面服务中小实体经济,将于今年年底召开。

 陈贵先生表示,京WORK-北京码头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理念方面有高度的契合,希望能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展开深度的合作,共同为中小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李子彬会长对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北京码头智库的“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共享式服务”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李会长特别指出,“为活着的中小企业服务,帮助能活下来的优秀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为中小实体企业服务”,这样的理念很务实,也很准确,抓到了问题的核心。李会长认为,中国广大中小企业在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论是在解决就业、促进消费、保障社会稳定以及GDP贡献率,税收贡献率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当前中小企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发展环境还有待更加完善,更应加大力气关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发展鼓与呼。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自成立以来,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为企业服务要务实,要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为企业转型升级、解决困难时,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会谈期间,李会长还特别关心京WORK-北京码头具体服务模式、成功案例、自身能力建设和市场化生存问题,饶有兴趣询问码头员工规模和收入情况等温暖的话题。在听到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简要汇报之后,李子彬会长表示,北京码头这种服务理念、专业服务正是中小企业所希望的;北京码头团队自身建设也很到位,很有激情和服务奉献意识。最后,李子彬会长希望京WORK-北京码头在陈贵先生带领下,不断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把北京码头真正打造成为“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在京落脚、靠岸、再起航的平台”,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座谈交流过程中,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还向李会长简要汇报了他最近发表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要参》杂志中的两项智库建议,一是北京应打造成全国的“智慧中心”,二是“打造黑龙江‘小火车’经济带 引爆‘慢生活’文旅产业”,得到了李会长的充分肯定。在说到智库建议时,陈贵还向李会长回忆了他曾经的两个经过了历史检验的政策智库建议,一个是,2004年针对大学生扩招之后引发就业困难时,陈贵先生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智慧,于3月1 6日在科技日报整版发表了《‘神经末梢:就业新视点’》一文,文章就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建设大学生成才通道,促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问题提出了创新性的观点,特别提出“大学生到农村当村官,到军营当士官,到社区当民官”政策建议。该文于《科技日报》发表后,引起了国家有关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院士在人大办公室特别接见陈贵,并就这篇文章所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之后,当时兼任九三学社主席的韩启德副委员长以九三学社提案的形式,就大学生就业问题向中央提案,得到了中央领导高度肯定。之后根据这一提案,教育部组织了多次的专家论证研讨,最后形成了政策。教育部长委派高教司司长亲自电话转达中央领导的表扬,并正式向母校转达赞许。

 另一个是,2010年10月15日,陈贵先生在《京华时报》撰文提出“用高房价控制北京人口”智库观点。该“观点”,引发了全国网民、媒体几乎一面倒的“讨伐”,当时也有理性看到陈贵先生前瞻性的媒体。然而,仅仅一个多月之后,2010年12月23日,北京正式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成为国内首个发布汽车限购令城市。全国“围剿”陈贵“高房价控制北京人口观点”偃旗息鼓了。临别之际,陈贵还向李子彬会长赠送了其母校东北林业大学《校友》(2016年上半年刊),此刊重点介绍了陈贵及其创建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事迹。李会长对陈贵有关北京码头建设及相关智库建议表示赞赏。

 双方还就服务中小企业模式创新、资源共享等具体举措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