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第15场云峰会举行

日期:2020-08-27    来源:

8月27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2020中小企业创新成果云博展网络推介系列活动第15场活动举行,本场云峰会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数字经济发展研究小组副组长兼秘书长陈晓华,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陈贵主席作了题为《数字经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主旨报告。陈主席从数字经济,科技基础理论创新的必然结果;数字经济,创新驱动释放生产力的必然趋势;数字经济,“双循环”数字化路径的必然选择以及数字经济,势不可挡四个层面对数字经济的本质内涵、重要意义及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阐释。
陈贵指出,人类社会经历了以人力为主的农业文明、以机器为主的工业文明、以网络数字化为主的数字文明时代,数字经济本质是以信息化、大数据为特征的经济形态,数字经济也可以称之为信息经济或智慧经济。从2G落后、3G模仿追赶、4G同步到5G超越,新基建和软件算法成为投资重点。数字经济已成为工业4.0或后工业化经济时代的本质特征。
陈贵表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生产力三要素(生产资料、对象和劳动者)是实现数字赋能、效率提升和智能制造的根本,一切科技的进步是由于全球化竞争而导致,这就要求全要素配置效率提升,生产效率提升,要求降低经济运行成本,进一步释放社会生产力。
陈贵认为,“十四五”规划将围绕高质量、双循环、持久战、新突破等关键词展开相关研究和谋划,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投资重点,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将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十四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内需求将井喷式发展。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6.2%,数字经济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地区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GDP占比已超过50%。数字经济将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长率和国内消费力。

 


陶元兴会长代表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致辞。他介绍,中国科学家论坛以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为核心理念,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2020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在为期三个月论坛期间,将举办各类专题云论坛30场,2020中小企业创新技术产品云博展将延续到年底,预计举办中小科技成果云推广路演招商等活动100场。

 陈晓华秘书长作了《聚力新基建:5G时代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的专题报告。他阐释了5G对于数字经济和科技企业大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以及区块链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分析了5G时代区块链的应用场景以及区块链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融合发展对产业、金融、数字经济的推动作用。他认为,5G是新基建基础中的基础,5G以更快的传输速度、超低的时延、更低功耗及海量链接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将催生和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将率先在工业互联网、交通、能源、制造、消费、休闲娱乐等行业应用。

李勇坚主任作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主题报告。他详细分析了互联网产生的背景、演进过程以及对消费、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影响和推动作用。他认为,互联网的发展正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拓展,以消费者导向的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将层出不穷,企业将在极速增长的数据处理能力支撑下,通过产业互联网化,不断地实现虚拟化,信息技术渗透于生产价值链全过程,生产领域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创新变革不断深入;互联网和数字化还将对金融、文化、健康服务等多个服务行业的商业模式创新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创新智库秘书长韦统广主持了云峰会。他介绍到,自6月2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云博会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4场云论坛,樊代明院士、吴以岭院士、程书钧院士、韩布兴院士、倪光南院士、潘云鹤院士、吴宏鑫院士、张景安院士等院士专家和原农业部尹成杰常务副部长、原卫生部曹泽毅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庄聪生副主席等领导专家分别出席了系列云论坛,并作了精彩报告。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信用智库秘书长尚伟龙,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医药智库秘书长常伟锋,华云数字商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秀忠,中管院创新所体育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周昆,普洱茶投资(集团)营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潘伟,天津博纳戈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上海钦典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包装机专家杨志国等出席了活动,并分别作了致辞和企业转型创新经验分享。

 


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正式会议将于9月19日举行,包括举行开幕会、院士论坛、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专题论坛、融合发展资本论坛、项目直通车——对接洽谈会等活动。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发展,第三届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活动也将继续举办。2020年是特殊的年份,为宣传抗击疫情科技先行者,鼓舞广大科技创新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将由发现杂志社牵头开展对本年度在科学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及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征集,举办“发现科技先锋·致敬创新先行,2020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个人)推介活动”。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自创办以来,以传播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聚焦前沿科学和科技制度建设,特别切合、关注、聚焦各个时期的科技创新热点和难点,着力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2020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云博览推介会将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抗击疫情的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