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第13场云峰会举行

日期:2020-08-15    来源:

    8月14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2020中小企业创新成果云博展网络推介系列活动第13场活动举行,本场云峰会以科技成果专利推介合作为主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书记、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监事长赵先贵,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技术市场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与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委员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何小敏,盛景网联、盛景嘉成母基金董事长彭志强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陈贵主席作了题为《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激发基层创新活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创新有个人公益型创新、个人趋利型创新、组织公益型创新、组织趋利型创新四种逻辑类型,科技理论的创新主体主要是体制内科研机构,而科技应用型创新的主体主要是企业和个人,应以“巴斯德象限”模型推动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双向驱动,实现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取得突破。
陈贵认为,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趋利是企业的天然追求,也是科技创新的最原始驱动力,应通过加大对企业投资支持、创新奖励、税收减免等措施增强企业创新动能。要充分相信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创新能力。同时,重视科技创新不能忽略民间草根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应对他们的发明创造予以充分支持和尊重,对他们的科研成果加强宣传推广,帮助他们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何小敏委员作了《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标准化评价体系》的主题报告。他分析了《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和《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等国家政策意见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扶持措施。他认为,科技成果转化应该建立以创新为目标导向的标准化评价体系,明确科技成果表述的“统一语言文字”——技术普通话和“统一度量衡”——技术报表等标准,应用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学模型,充分发挥第三方标准化评估机构的作用,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推动科技产业化和成果商品化,为我国科技创新成果加快应用做出贡献。

彭志强董事长作了《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我国通过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等资本市场的改革实质性支持科技企业发展,创投资本纷纷聚焦科技创新,半导体芯片、5G、物联网等行业企业持续获得风险投资关注。他建议,为破解科技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资金、经营、人才”三大阻力,应掌握方法、提升认知、培养团队、整合资源,增强科技企业的硬科技能力、经营能力和资本能力,同时鼓励民间长期资本活跃起来,对科技创新形成持续性支持助力。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创新智库秘书长韦统广主持了云峰会。他介绍到,自6月2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云博会正式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2场云论坛,樊代明院士、吴以岭院士、程书钧院士、韩布兴院士、倪光南院士、潘云鹤院士、吴宏鑫院士等院士专家和原农业部尹成杰常务副部长、原卫生部曹泽毅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庄聪生副主席等领导专家分别出席了系列云论坛,并作了精彩报告。在为期三个月论坛期间,将举办各类专题云论坛30场,2020中小企业创新技术产品云博展将延续到年底,预计举办中小科技成果云推广路演招商等活动100场。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信用智库秘书长尚伟龙,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医药智库秘书长常伟锋,北京鼎创科技环保集团董事会主席越艳,上海小蓝象服装有限公司创始人贾千生,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双创导师张志强,深圳气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文明,陕西中德禾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文礼,泰安启新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元平,珠海富立信医疗设备应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饶富学,上海贵兴包装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宽,北京五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明富等出席了活动,并分别作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合作经验分享。
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正式会议将于9月19日举行,包括举行开幕会、院士论坛、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专题论坛、融合发展资本论坛、项目直通车——对接洽谈会等活动。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发展,第三届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活动也将继续举办。2020年是特殊的年份,为宣传抗击疫情科技先行者,鼓舞广大科技创新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将由发现杂志社牵头开展对本年度在科学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及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征集,举办“发现科技先锋·致敬创新先行,2020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个人)推介活动”。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以传播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聚焦前沿科学和科技制度建设,特别切合、关注、聚焦各个时期的科技创新热点和难点,着力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2020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云博览推介会将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科技抗击疫情的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