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2020中医药传承创新云峰会举行

日期:2020-06-18    来源:

6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2020中医药传承创新云峰会举行。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副司长、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发现杂志社社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陈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栾红燕,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监事长赵先贵,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尚伟龙、常伟锋、韦统广等出席了发布会。中康华信集团董事长朱廷军、北京岷海大健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峰、安徽医科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王平、陕西周人发展中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金、河北省黄骅市乾港卫生所所长李培瑜、北京乘伊医学研究院院长李乘伊、中康华信集团总经理孙磊、广东财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生、长沙医学院校长兼理事长何彬生、湖南中辕医馆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董事周羚、重庆生生缘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川、四川康养堂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兴成、广州市健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玉中、宿州市立医院主任杨善栋等中医药领域的专家、企业家通过北京主会场、网络视频等形式进行交流及经验分享。



2020中医药传承创新云峰会是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创新中国季系列活动之6月大健康科技创新活动月中的第一场活动。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陈贵在致辞时提到,今天上午我们邀请到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原副司长、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陈珞珈作专题报告,下午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作专题报告。6月22日,6月30日,以岭药业董事长吴以岭院士、肿瘤病因学专家程书钧院士将分别为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大健康主题活动月做报告,也希望到时有更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与进来。

2020中医药传承创新云峰会,中医药院士专家、中医药传承人、医药企业、大健康企业负责人、首席科学家、投资机构负责人等将展开网上报告、对话、路演,并向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医药人颁发“金口碑”中医药传承创新先锋勋章,举行“中医药传承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陈贵以《从“赤脚医生”历史看中医药创新基层服务》为题作了主旨致辞。陈贵提到,1968年《红旗》杂志刊发《从“赤脚医生”的成长看医学教育的方向》,《人民日报》、《文汇报》转发。1974年6月26日出版邮票,1975年《春苗》上映,1977年底,102万乡村医生。1978年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合作医疗体制解体。1985年,卫生部宣布取消。
当时来源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医学世家;二是经医护专业短期培训的学员;三是公认有一定医护能力的自学成才者以及一些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赤脚医生的出现,解决或缓解了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的问题,在广大农村地区普及爱国卫生知识、除“四害”、根除吸血虫病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赤脚医生制度”这个涵盖数亿人口,行之有效的服务体系被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誉为“以最少的投入获得了最大的健康收益”的“中国模式”。联合国妇女儿童基金会在1980年至1981年年报中称:中国的“赤脚医生制度”在落后的农村地区提供了初级护理,为不发达国家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提供了样板。那是个封闭的时代,但是中国赤脚医生还是在国际舞台上臝得了广泛的赞誉。这就是基层人民的首创精神!陈贵提到,中华民族医药是个百花园,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这里指的传统医药,包括汉族中医药、民间医药和少数民族医药三个组成部分。55个少数民族,80%有自己的药物,三分之一有比较完整的医药体系,代表性:藏、蒙、维、傣、壮五个民族医药。为此,他提出了开启中华民族医药卫生事业创新改革试验的四点建设:1、加快传统医药现代化进程及国际化人才培养;2、推进民族医药法治化规范化进程;3、推进民族医药管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4、关注并支持乡村民间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第四军医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作了题为《整合医学、人文科学与科学人文》的专题报告。樊院士剖析了现代医学发展至今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医学日益向技术方向和微观方向发展,医生服务病人的能力越来越局限,医学只注重解决眼下病症而忽视了疾病本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抗医学忽视人体的生理功能可能对身体造成影响等。他指出整合医学是解决当下医学困境的一个必然选择,应吸取中医药整体观的优势与西方医学的精华,重视人体与生俱来的抗病能力和抗菌能力,提升人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才能更好应对当下传染病、慢性病频发的局面。



樊代明院士认为,当下的医学依靠单个专业、单个专家、单个药品、单个技术都将力不从心,应建立包含整合型医学研究体系、整合型医学教育体系、整合型医学预防体系、整合型医学管理体系等在内的整合型医学服务体系,加上整合型社会服务体系,才能应对当下和未来医学面临的挑战,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和全民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珞珈会长在专题报告中,认为中医药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西医结合发挥各自优势,比单纯使用西药、单纯使用中药都更有效,再次证明了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是当下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争论中医、西医孰强孰弱毫无意义,中医 、西医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应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陈珞珈会长建议,应通过此次疫情的应对提高对公共卫生疾病的认识,痛定思痛 ,加大投入,改善公共卫生系统的薄弱环节;应继续发挥公立医疗机构主力军的作用,同时加强对民营医院的监管,推动其健康发展。政府加大对健康服务投入的同时,国民也要在个人健康方面加大投资,善待自己的身体,以自身免疫力的提升来应对各类健康挑战。

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发现杂志社副社长栾红燕在主持专题报告中提到,2020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将开展创新中国季系列活动,包括举办行业领域主题月、企业专项展示周、科技企业家创新云论坛、创新成果云博览推介会等。其中,从6月起将陆续开展科技企业家创新云论坛、科技创新行业主题月、企业专项周,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开展。6月为大健康科技创新活动月,7月为企业创新科技活动月,8月为科技服务创新月。在为期三个月论坛期间,将举办各类专题云论坛30场,2020中小企业创新技术产品云博展将延续到年底,预计举办中小科技成果云推广路演招商等活动100场。

为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峰会现场举行了中医药大健康产学研合作基地、中管院商学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及中医文化传播智库课题、中医药传承创新个人工作室等产学研合作、智库课题启动仪式和产学研共建、合作签约仪式。为表彰民间中医药人“悬壶济世,妙手仁心”的使命和贡献,峰会上向部分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的中医药传承人颁发了“金口碑”中医药传承创新先锋勋章。


中康华信集团董事长朱廷军、长沙医学院校长兼理事长何彬生代表参会嘉宾作了中医药传承创新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医药智库秘书长常伟锋在主持专场分享交流报告中提到,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2020创新中国季中医药传承创新活动周以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中医药科学文化传播为宗旨,通过网络云推介、云博展、云论坛、云对话等丰富形式邀请国医大师、中医传人、中医科技工作者共话中医药传承创新,形式新颖,分享经验成果充分,希望更多的中医药界同仁积极参加将于6月22日和30日举行的第二、第三场活动。


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正式会议将于9月19日举行,包括举行开幕会、院士论坛、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专题论坛、融合发展资本论坛、项目直通车——对接洽谈会等活动。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科技发展,第三届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活动也将继续举办。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将集中汇聚政府相关领导、著名院士、科学家及全国各地科技型企业首席科学家,搭建企业首席科学家互通、互联、互助、互享的高质量平台,为推动企业科技发展,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做出贡献。2020年是特殊的年份,为宣传抗击疫情科技先行者,鼓舞广大科技创新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本届论坛将由发现杂志社牵头开展对本年度在科学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及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进行广泛征集,举办“发现科技先锋·致敬创新先行,2020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个人)推介活动”。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以传播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聚焦前沿科学和科技制度建设,特别切合、关注、聚焦各个时期的科技创新热点和难点,着力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2020年是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目标的收官之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胜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在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战中,科技对战胜疫情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暨2020中国科技创新成果云博览推介会将围绕这一主线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