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网络盛典4月28日举行

日期:2020-04-30    来源:

4月28日,第十七届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网络盛典举行。这是拥有十六年历史的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首次采用远程技术通过云直播会议模式全方位探讨疫情之下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及企业家诚信精神的深刻内涵。网络会议围绕企业家精神与诚信建设、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与政策取向、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六保”“六稳”工作中的企业担当、新冠疫情下的中小企业突围、疫后重建与企业机遇、疫情冲击与全球供应链的新变化、企业数字化转型与运营新生态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原文化部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发现杂志社副社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诚信评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总干事栾红燕,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书记赵先贵等领导专家及10多位企业家通过远程视频进行了演讲分享,近万名企业家、网民通过直播系统观看了诚信盛典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北京码头智库成立四周年庆典活动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北京码头智库APP上线仪式。

陈贵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意在倡导并呼吁企业界“保住订单”和“保住信用”同样重要;倡导并呼吁中小微企业是保就业、稳就业、稳大局的主战场,倡导并呼吁民营企业员工践行主人翁、讲奉献、共患难的职业精神,再难也要守住诚信,只要以诚信精神作为支撑,美好的未来一定会到来。通过本次网络视频会议“云论坛”的方式,交流各地企业家遇到的困难和对政策措施的期待,对政府帮助企业家渡过难关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在线视频交流研讨,充分分享智慧、广交朋友和互利合作,向社会传递企业家群体保就业“六保”的信心和决心。陈贵表示,全球疫情终将过去,人类商业文明将延续,诚实守信永远是人类普世追求和市场基石。财富失去可以再来,信誉失去最遗憾,灾难过去,守得住信用,就把握住未来。

陈贵表示,该“网络盛典”将每周举办一次,持续到六月份,为更多企业家朋友提供全面展示企业、商务合作、产品营销等务实服务舞台。今天上线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北京码头智库APP也是为企业家提供的又一个更加系统、便捷、务实的线上专业化、互动化、信息化、功能化展示和合作平台。

刘燕华在致辞中以“疫情、企业、诚信”三个关键词分析了当下疫情对全球格局、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的影响。他认为新冠病毒将推动全球格局演变发生重大变化,对全球化发展和全球产业链的重构产生重要影响。企业家应从疫情长远发展的角度增强风险意识,调整发展战略,加强应对举措,以诚信和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的应变能力和创造力,抓住时机进行调整提升,以高质量的创新力、产品力和服务力化解风险,赢得市场。

潘震宙在致辞中赞扬大批企业家在抗击疫情中迅速行动,大力弘扬坚忍不拔的企业家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化危为机、努力破解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勉励企业家们在努力战胜疫情挑战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技术创新,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风口看到新机遇,努力培育新业态、挖掘新动能,捕捉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大唐财富私人银行大区第五分公司总经理马继明、北京同辉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创始人刘洪勋、厦门屯粮积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木顺、厦门信用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智鹏、辽宁盛德源微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福艳、北京汇成时代集团董事长、全球币码翁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凌发明、连云港市正析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主任周成松、宜宾创智商务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文、广西天缘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巧琴等企业家纷纷表示,愈是艰难时期,作为企业家愈是要发挥社会责任担当精神,愈是要弘扬企业家的诚信精神,为稳就业,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栾红燕在主持网络盛典时表示,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关键时期之下的诚信理念和道德操守彰显着人性的担当,也将是我们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关键之一。而那些在疫情之下,仍然能够坚守诚信理念、契约精神、勇于担当的企业是值得尊敬的。同时,盛典也对疫情之中,企业家群体中涌现出的杰出诚信典范给予表彰宣传。这将是一场云上的企业诚信联动、智慧分享、品牌传播、价值兑现的饕餮盛会,覆盖众多行业生态,集聚庞大价值流量,线上互动新体验,超强链接分享,将会不断挖掘出更多的诚信企业、诚信品牌,引导中国企业以诚信立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坚毅向前,寻找新发展。

受疫情影响,这是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首次通过网络形式召开,虽然广大企业家不能像往年一样亲临现场,但大会组委会仍然做好了充分准备和周密布置,力求通过直播、视频等新颖的形式弘扬诚信理念,传播政策趋向,为广大中小企业战疫解困、突破发展搭好平台,做好服务。

从4月底,将每周召开诚信盛典线上云直播会议及云赋能、云宣传等活动。届时,将邀请相关部委领导、知名专家、行业翘楚齐聚平台,以云演讲、云对话等形式,共同探索企业诚信建设路径以及疫情下,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企业自救和出路,分享优秀诚信企业家破解疫情困局的观点经验,表彰诚信企业家的杰出事迹。同时还将组织云展示、云推介、云采访、云论坛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直播活动,为坚定诚信企业家决胜疫情的信心;宣传推广企业品牌、产品;尽快摆脱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给予机遇和动能。


中国诚信企业家大会创办于2004年,以发现、表彰、宣传企业家诚信精神为宗旨,为推进我国社会诚信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国家有关领导的积极肯定和充分支持。第十七届中国诚信企业家网络盛典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联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诚信评价研究中心、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发现杂志社、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北京码头智库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