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报道陈贵院长观点

日期:2020-04-16    来源:

为稳住全球产业链贡献力量

随着全球疫情的持续,全球供需链受到极大冲击,稳住产业链、控制供应链、握住价值链等成为世界共同关注热点。

当前,疫情也在重构全球经济政治的秩序,现在很多人在讨论,全球产业链是否会加速和中国“脱钩”?对于这有问题,我认为,几十年形成的国际间高依存度的产业链惯性,强行“脱钩”没有赢家。当前欧美疫情形势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以美国、德国为中心的高端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受到极大冲击。中国是欧美高端制造业零部件产业链和价值链最大需求中心,与中国产业链“脱钩”,最终也就丢掉了中国强大消费市场。实际上,在短期内各个国家很难构造出独立的产业链和工业体系,全球产业链也难以在短期内发生逆转性的变化,全球产业链短期内不会,也无法和中国脱钩。

企业战略决策都要算大账。市场经济中,市场具有内生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功能,稳定盈利和盈利预期是全球制造业向某个国家和地区转移优先法则,成本、利润、效率和安全等因子是企业全球配置资源函数的一级变量综合评价指标。

生物进化都是基因选择的结果。候鸟迁徙路线在地球上就五条南北通道,这也是生物进化过程中适者生存的最优目的地选择。候鸟迁徙过程中要考虑的因素包括:时间、路径、食物、栖息地、繁育、天敌等因素。候鸟会牢牢记住,南北季节气温周期来临时还要原路返回,候鸟迁徙千辛万苦就是为了自我生存种群进化。办企业选在哪需要考虑的因素非常多,如:人才、资源、技术、资金、市场、竞争、法制、文化等等。任何一家跨国企业都知道,股东利益至上是企业种群生存进化的不二法则,离开这个基石企业就没有存在的基本逻辑。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疫情控制措施及时得当,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率先推进。疫情的影响将进一步坚定中国改革的决心,中国将极大构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立现代化市场体系的努力,发挥市场再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做大做强国内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国内有效需求,坚定不移扩大开放。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中国仍是世界投资者青睐的国家,是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最好去处,是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服务链全要素最齐备的去处,也是全球产业布局综合性价比最高的去处。

(作者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