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要发扬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

日期:2020-04-01    来源:

abd.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参加河南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八百里太行逶迤盘旋,独在晋冀豫交界处,天造地设了一段壁立刀削、阻隔交通、危岩险途、峻奇险绝的北雄风光。千百年来,崔巍太行因愚公移山的神话名扬四海。

20世纪60年代,林县10万工匠、10年奋斗,凿穿太行悬崖峭壁,建成3000里人工天河红旗渠,斩旱魃,绿山川,成为矗立太行的丰碑和中国又一震惊中外的世界第八大奇迹。

红旗渠震撼人的灵魂,仰望掩映于山间密林巨龙般的渠身,触摸质地厚实叠次相依的渠石,令人顿生敬意。辨认嵌于渠岸石柱上依稀的承建者字样,瞬间明白了红旗渠伟大精神不朽的秘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为有牺牲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红旗渠闪耀着人民群众创新的光芒,是英雄们用生命、勇气和智慧创造的人间奇迹。

红旗渠精神倡导了正确的三观,“顺民意、利百姓、福子孙”,已成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追求,延续中国精神的具体载体和文化景观地标,讲好中国故事、坚定四个自信的生动教材。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克勤克俭、忠厚仁义这些红旗渠精神内涵,既是做人的原则,又是事业成功的真经。

信息化时代,尤其面临国内外市场出现困难的时刻,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要有家国情怀和担当,企业攻坚克难加快创新发展,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更需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

企业家要身先力行,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展者,传递正声音、汇聚正能量、树立正形象,发挥企业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中坚力量的作用,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锻造企业,创造财富,报效国家,服务人民,造福社会。红旗渠精神必将青春永驻永放光芒! 


(作者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东井冈干部学院客座教授、中国企业家创新智库高级研究员、红旗渠友好联合会主席:邓军强   中国廉政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北京文德堂书画院副院长东井冈干部学院客座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郭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