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北京码头智库在行动 ——通过长春兴煤业“智慧矿山”案例看京WORK-北京码头服务实体企业创新实践

日期:2019-01-11    来源: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力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创业创新和就业扩大。

在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即将成立三周年之际,为更好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更好支持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将推进企业服务升级、推动服务成果落地作为主动而为、着力推进的战略选择。


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提出,新时代呼唤更多服务企业的企业,服务企业的企业是最值得尊重的企业。作为一家服务中小企业的智库,企业服务力建设将是北京码头2019年的战略重心,进一步把企业服务做精、做实,在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过程,发挥出智库应有的作用和贡献。



自2018年8月启动的左云长春兴煤业“智慧矿山”案例生动诠释了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在服务实体企业、中小企业方面的创新、探索、实践和积累。


智慧建言,高屋建瓴



2018年8月18—19日,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总裁栾红燕率队,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新任负责人、中国企业管理本土化案例课题组组长李树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要参》杂志副主编何玉兴等专家一行8人赴长春兴煤矿考察。



陈贵对长春兴煤矿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探索实现智能矿山、智慧矿山的“云控矿山”管理创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陈贵建议长春兴煤业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专利及标准的研究和保护,将管理创新的经验和成果提炼成为成熟案例,供更多行业企业学习借鉴,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栾红燕总裁表示,尽快启动长春兴煤业“智慧矿山”专项智库课题研究,为模式确立、成果推广和品牌提升做出努力。

2018年12月,长春兴煤业“智慧矿山”案例成为“中国中小企业管理案例库”首个案例,正式进入编写阶段。


资源整合,精益求精

为做好“智慧矿山”案例的编写和成果评估工作,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动用多方渠道和资源,为相关工作提供强大的专业支撑。



2018年12月15日的案例编前座谈会,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统计学家贺铿,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张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企业战略研究专家萧国亮,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国际管理研究院院长、德国经济政策领域的权威专家、经济史博士杨佩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要参》杂志社执行副主编、新闻传播学博士何玉兴,科技部火炬中心市场处处长郭俊峰,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兵,原山东兖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烨等领导和权威专家出席。



2018年12月22日的成果专家评审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名誉会长杨柏龄,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金磊夫,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总工程师任景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北京煤科院装备分院总工程师姚永辉,科技部火炬中心信息处处长李冰,工信部信息化教育培训专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于斌,原兖矿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牛克洪,原兖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烨等煤炭、信息化及相关行业领导、专家出席。

经过两次探讨和评审,领导和专家认为“智慧矿山”相关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具有极强的示范性、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这给了企业极大的鼓舞和信心,推动企业在创新道路信念更坚定,力度更大了。


服务落地,真抓实干

在推动服务落地的过程中,北京码头和参与其中的各位领导、专家均认真严谨,负责到底。关键细节反复推敲,绝不含糊,每一步的工作都身体力行,绝不敷衍。



2018年12月24日,为更好确认对“智慧矿山”相关成果的评价意见,原兖矿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牛克洪、原兖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烨两位专家和左云长春兴煤业矿长左凌云在北京码头探讨了整整一天,询问技术细节,提炼创新精华,不愿错过企业任何一个创新点,反复推敲评价用语,力求既不夸大成果的意义,也不贬低创新的成绩。



2019年1月4日—6日,为更好搜集案例素材,挖掘创新亮点,原兖矿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牛克洪、原兖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烨两位专家和发现杂志企业智库版主编陈景涛亲赴长春兴煤业公司调研考察。他们在260米深的矿井呆了一整个上午,查看、了解煤矿安全生产管理情况,询问、深挖“云控矿山”煤矿综合管理系统APP在经营管理各环节应用情况;除了座谈交流,他们还分别单独约谈长春兴煤业信息化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生产管理负责人,力求全面覆盖不遗漏,重点突出有干货。



调研结束时,左凌云矿长除了感叹专家组的行业经验和专业能力,更对他们的严谨态度和敬业精神由衷赞赏。

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我国经济、我国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除了自主创新,更需要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作为支撑,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顺应这一趋势,将不断提升智库服务水准,不断夯实服务企业能力。2019年,北京码头将在陈贵创始人的号召下,将企业服务力建设作为战略重心,真抓实干,精益求精,为更多实体企业、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