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深入矿井—— “智慧矿山”案例编写组专家深入左云长春兴煤矿考察调研

日期:2019-01-09    来源:

2019年1月4日—6日,受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和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委托,左云长春兴煤业“智慧矿山”案例编写组专家——原兖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烨、原兖矿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牛克洪和发现杂志企业智库版主编陈景涛一行三人前往山西省左云县长春兴煤业公司调研考察。

1月5日上午,调研组首先在左凌云矿长为首的矿领导陪同下,换上矿工服,戴着矿工帽,深入260米的井下一线,实地查看开掘、开采、运输、通风等生产环节情况和安全管理、风险管控情况,详细了解长春兴煤业信息化、智能化应用和移动互联网在煤矿安全生产环节的应用情况,仔细询问长春兴煤业自主开发的“云控矿山”煤矿综合管理系统APP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员工素质提升等各环节应用成效。



1月5日下午,调研组和长春兴煤业管理层召开“智慧矿山”案例编写座谈会,详细了解了长春兴煤矿总体设计规划和安全生产运行情况,重点听取了“云控矿山”煤矿综合管理系统研发进程和应用成果,深入挖掘了企业文化在长春兴煤业管理、创新中发挥的内在动力。调研组认为,“云控矿山”煤矿综合管理系统适应了残酷的市场环境,创新了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方式,颠覆了员工素质提升方式,有效实现了经营的“减员增效”,打造了一支“精干高效”的职工干部队伍,对于我国煤炭企业智能化改造、智慧化升级有极强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1月6日上午,为更好了解“云控矿山”煤矿综合管理系统APP各个模块应用情况,调研组分别约谈左云长春兴煤业信息化负责人梁俊岭、安全管理负责人尹森山、生产管理负责人韩永胜,挖掘创新背后的感人故事,积累创新应用的丰富素材。

调研结束时,左凌云矿长对调研组的行业经验和专业能力表示高度赞赏,对调研组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欢迎调研组在案例编写的必要阶段再次光临。调研组表示,一定整理好素材,提炼好经验,将左云长春兴煤业“智慧矿山”案例编写工作圆满完成。

左云长春兴煤业“智慧矿山”案例是“中国中小企业管理案例库”首个案例,已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中国中小企业管理案例库”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和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联合发起,旨在推动我国中小企业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以优秀案例讲好中国故事,输出中国管理智慧。

2018年8月18—19日,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总裁栾红燕带队赴长春兴煤矿考察,决定成立“智慧矿山”专项课题组。


2018年12月15日,“智慧矿山”案例专家研讨会在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隆重举行。


2018年12月22日,“智慧矿山”煤矿综合管理系统专家评审会在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