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贵所长一行参观考察新首钢办公区·侨梦苑 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

日期:2018-12-12    来源:

2018年12月10日,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一行应中关村现代产业咨询策划研究院张智敏院长邀请,赴北京长安街西延线新首钢北京园区参观考察。石景山下,永定河畔,曾经国家工业化的革命的一片热土,已从昔日的首钢老工业区华丽转身为新首钢高端文化产业综合公共服务区。陈贵担任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不满一周,首次以所长身份带队考察新首钢文化产业园。

陈贵所长一行重点考察了位于园区南侧的侨梦苑,这里是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新首钢办公区,该院士工作站服务中心是由国务院侨办、北京市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设立的。该楼建设于20世纪90年代,曾是首钢百货大楼(合作社),是京西最大的商贸中心,直到2016年的十几年间一直是首钢的办公大楼。2017年,这栋大楼迎来新的角色定位,成为海外院士专家北京工作站,连接海外院士专家,汇聚侨心、侨智、侨力的国家公共行政服务平台,向海外院士、专家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会客室”、“展示厅”、“智囊团”和“服务站”。成为辐射和服务全国海外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的中心枢纽,海外院士专家温馨的“家”。

这座焕然一新的建筑,中西结合的现代风格让人印象深刻。约20米的四层“门脸”楼外墙陶红色与灰色相间,两侧三层楼以深灰和浅灰为主,给人一种“恢弘”厚重的感觉。在张智敏院长的引导下,首先感受首钢历史文化角,大厅一侧陈列着首钢的一台老式机床,墙上展示着首钢的辉煌发展历程,以及陈列着首钢一些饱经沧桑的物件供大家参观。一层其他区域是展示服务平台,地下一层是新媒体展播厅,打造新媒体一站式发布平台。室内以现代简约风格为主,四层的院士专家工作室的办公空间明亮、自然,配备了先进的设备与网络宽带,具备国际视频会议条件,已吸纳了第一批10多名海外院士专家。三层作为国际技术中心将引入‘谷歌实验室理念’,为研发、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支撑,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已经入驻办公。二层是培训交流中心,打造京西国际商学院项目,将向社会开放,引进国际知名商学院、举办TED论坛、学术研讨和国际交流等活动。在二层的休息阅览区,陈贵所长还亲手将其担任社长的《发现》杂志赠送给管理负责人,提供给园区内丝路书院的院士、企业负责人小憩阅读。期间,考察组还参观几家入住园区联合办公空间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并进行了简短座谈交流。

据介绍,“首钢基金”负责整个侨梦苑的运营和管理。在参观结束后的座谈交流中,陈贵所长向负责运营管理的“首钢基金”有关负责人提出了许多中肯的规划设计及管理建议,得到了有关负责人的高度认同和感谢。陈贵建议:由于面积体量极大,规划设计顶层设计非常重要,同时,强调建设容易,持续运营更难。北京西部区域缺少大规模会议会展综合配套接待区,首钢北京园区应避免商业综合体和写字楼的重复建设,在永定河畔加入大小会议楼和一家五星级会议设施配套会展综合体设计,策划定位2025中国智能制造展览中心和中国智能制造权威论坛会址。在首钢北京园区北区加入冰雪奥运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永定河大桥明年十月一日开通后,首钢南北厂区将建成完全开放式工业文化遗址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