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神算,是有迹可循——北京码头智库思维切中高考作文

日期:2018-06-07    来源:

2018年高考正在火热进行中,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高考作文题目轮番上了热搜,全国卷Ⅱ卷(适用地区: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新疆、陕西、重庆、海南)的作文题目以独特的角度和故事性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二战”期间,为了加强对战机的防护,英美军方调查了作战后幸存飞机上弹痕的分布,决定哪里弹痕多就加强哪里。然而统计学家沃德力排众议,指出更应该注意弹痕少的部位,因为这些部位受到重创的战机,很难有机会返航,而这部分数据被忽略了。事实证明,沃德是正确的。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不是神算,是有迹可循——北京码头智库思维切中高考作文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董事长 陈贵

不是神算,是有迹可循——北京码头智库思维切中高考作文

不是神算,是有迹可循——北京码头智库思维切中高考作文

不是神算,是有迹可循——北京码头智库思维切中高考作文

在2017年,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董事长陈贵就曾围绕沃德的“黑匣子”思维,以独特的视角分析、挖掘并撰写了《拥抱失败》一文,此篇文章也被《发现》杂志(企业智库版)作为卷首语收录在2017年11月刊中,引发了企业家们的深思。而在今年四月,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两周年庆典上陈贵先生更是针对“黑匣子”思维专门作了主题演讲,为中小企业家们开拓了企业创新思路,带来了企业发展的超前启示。此次全国高考Ⅱ卷有关沃德黑匣子理论的作文题目,居然在一年前就被陈贵先生以敏锐的思考角度“押中”,可谓高瞻远瞩。
 

不是神算,是有迹可循——北京码头智库思维切中高考作文

  附《拥抱失败》原文

 拥 抱 失 败

 马修•萨伊德,是位英国历史上乒乓球名将,自学考入牛津大学一等毕业生。这位英国作家在《黑匣子思维——我们如何更理性地犯错》一书中,阐述了自己对于“失败”的另类看法,这也就是“黑匣子思维”概念的出处。“黑匣子”有时指某事因果之间无法探明、难以预料的演变过程。在本书中,“黑匣子”则指对事故资料的记录。

“黑匣子思维”模式典型应用实践案例,应归属于把“数学与哲学”经典结合的罗马尼亚出生犹太裔奥地利(“二战”期间被迫逃亡美国)的伟大数学家(被誉为“二战”中的数学战士)亚伯拉罕•瓦尔德先生。课题立项背景:1980年7月美国军方提出一份关于“美国轰炸机如何加固装甲问题”项目。后来,在一份美国解密文件中发现,瓦德尔当时提交给美国军方一份论文《以幸存者损伤程度为基础判断飞机弱点的方法》的报告,这份伟大科学决策报告日后才得以呈现在世人面前。

美国军方给瓦尔德的任务,是帮助解决“轰炸机返航率仅略高50%”问题,如何打破“飞行员在出征前就已经化身幽灵”的战争魔咒。说白了,就是提供在什么部位给轰炸机增加装甲的系统解决方案。在研究大量军方提供的数据资料和返回破损轰炸机现场拍照取证基础上,最终诊断报告结论显示,中弹孔,主要分布在机头、机尾和机翼部位,座舱和油箱基本完好无损。最后,空军指挥部的解决办法是在容易被击中的部位加装装甲。然而,瓦尔德提出了反对意见。他意识到,空军指挥官忽视了一个关键性致命问题,指挥官只注意到了“返航战机”伤情部位,忽视了“阵亡飞机”为啥阵亡细节。瓦尔德的结论是,座舱和油箱是飞机最脆弱部位,没有返航的飞机就是被击中这两个部位,弹痕累累的飞机其他部位根本不是飞行员致命的部位,当然,最终瓦尔德加固建议最终被军方采纳 。事后证明,瓦尔德先生的决策,成了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整个战局的转折点。

哈佛大学教授艾米•埃德蒙森教授指出,从失败中学习向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大多数企业家缺少发现并理性分析失败的态度和行动,分析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问题的表面,要有发现隐含的失败经验和教训态度和心态。黑匣子思维,其实是指一种对经常可以在失败后总结的教训,开展调查并从中学习的意愿和决心。向失败虚心学习,从来都不容易。泰戈尔曾说过:你因错过太阳而流泪哭泣,你必将再次错过璀璨的群星。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可不是耳熟能详简单的一句“格言”。“黑匣子思维”给企业家的启示是,与其稀里糊涂的成功,还不如明明白白的失败。

陈贵预测,2019年高考作文题目:集装箱咋发明的?

押题理由:创新思维驱动创新技术,创新技术驱动高质量发展。考题意义,就在于创新驱动发展,什么驱动创新的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