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企业要专注,要保持定力

日期:2018-06-01    来源:


我们做投资16年,看的企业有超过百万家,投的金额可能有差不多130亿,真正做深入尽调的企业有超过1万家,最后成功投资的是300多家企业。

专注要永远放在第一位

最成功的三个项目来看:现在市值最高的三个企业,一个是分众,一个是网宿,一个是爱尔眼科。


爱尔眼科开了差不多200多家医院,他是唯一一个IPO上市的民营医院,多少资源向他提供,他理论上可以做很多别的专科,可以做牙科,做心脏科等,很多人找他做。也有很多地方的政府,把一些医院,国营医院很低价的要送给他,我们也反复的讨论,最后我们还是决定选择不做,选择还是做眼科,只做眼科。爱尔眼科虽然做得这么大了,但是他占据了中国眼科市场的比重不到10%,中国的市场太大了,把这个事情做好就不错了,眼科还有巨大的空间,所以选择还是关注点只做眼科,市场上有很高的议价,因为他很专注,这个公司的股票就没跌过,一直往前走。


网宿科技上市到现在市值增长了30倍。我们当年是无法想象这个公司的,当时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公司,甚至是非常一般的公司,这么多年就专注做一个业务,利润也做了差不多10亿,我们投的时候利润才3000万左右,增长了这么多。但是他还是集中做这一个做大做强。


分众在美国上市的时候,江南春当时是收购了几十个公司,进入了无数的行业,最后的结果怎么样?把主业都跑了,市值也一塌糊涂,最后他把那些全部砍掉了,那几十个收购的公司全部砍掉了,回归到他核心的楼宇广告,现在看起来非常正确,他利润30亿,还在增长,市值1千多亿。


商业模式简单清晰,不复杂,基本上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这个公司是干嘛的,而且商业逻辑也是特别符合常识的。

企业家要保持有定力的节奏感

我们公司的样本是足够的,这些样本给我们一些什么启发呢?


首先,节奏很重要。有的企业做起来是行云流水,特别的顺畅,感觉节奏上非常的顺畅,每一步都踩准了,有的企业很努力,也很聪明,很勤奋,但是他好像老是踩不到点,要不是踩错了,跑得很累。


其次,节奏有轻重缓急加减。所谓轻重,什么时候该轻资产发展,什么时候该重资产发展,这是要把握好的节奏。搞错了可能就死了,也很危险。什么时候该快,什么时候该慢,不该的时候坚决退一步,该快的时候坚决往前冲,很多企业也是不对的。


做企业是一个马拉松,跑马拉松的时候你在一个阵营里面,可能有一些人是短跑选手,开始的时候跑得很快,你可能被他干扰了,你可能被你的竞争对手的节奏干扰了,他扰乱了你自己,你就乱了,你就完了,他完了你也完了。所以说把握节奏要有定力。


而且企业做得很好,每一次的融资节奏踩得很准,虽然业务做得没有那么好,但是融资每一步都踩得准。研发、申报上市的节奏也是一样,企业家一定要冷静的思考节奏的问题。

本文作者:肖冰  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  本文摘自《发现》杂志(企业智库版)2018年4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