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上哀牢山,再访褚时健

日期:2018-04-17    来源:

毛 大 庆

《发现》专栏主笔、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大约四年前,王石创办了深潜企业家训练营,就是想用健康运动的理念影响到更多人,以赛艇运动的形式,让平时在商海浮沉的企业家们感受文化的熏陶,进而触发对人生的思考。


 王石为深潜训练营定下的 slogan(口号/标语)是“放下,归零,再出发。”他办营的初衷很纯粹:办深潜,不是为了解决我们能做什么,而是解决我们应该做什么


 2017 年 11 月底,在王石主席支持下,优客工场引入了首期“青年企业家深潜训练营计划”。于是一行20余位来自全国各个“优客工场”的年轻人来到了云南。从滇池到哀牢山,先体验赛艇文化、参加企业家论坛,再登哀牢山访问褚橙庄园,第一站深度感悟运动之美,第二站潜心研究创业之艰。

 

 王石对哀牢山和褚橙有着浓厚的感情,就像我在一年前登哀牢山时感受到的,他与褚橙品牌的创立者褚时健有一份心灵之约,而这一对年龄相差超过20岁的忘年交的缘分源头在哪里?在 2017 年初冬的哀牢山上,王石又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尽管已经过了很久,但王石依然记得第一次上哀牢山时看到褚时健时的场景——炎炎夏季的山间的小路远处蹲着一个老头儿,戴着破草帽,穿着破背心,那真的是件破背心啊,就是最普通的那种汗背心,背心上面有很多窟窿。老头儿就蹲在路边和人聊天。我走近一看,原来褚时健老人正在和一个水泵工人“谈生意”,修一次水泵,工人要价80块,禇老砍到30块,两个人就这样蹲在那里,聊了很久。


 王石与哀牢山的缘分,就是从那时结下的,这个“砍价”故事的结局已没人关心,令王石感慨至深的是,一个曾经做过那么大的生意、曾经利税300亿元的大老板,可以蹲在山路上为了省几十块钱和人砍价砍上很久。

 今年,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亲见了褚橙生产更胜往年的规模,从仓储、分拣、物流等一系列的环节,一粒橙子的生意越做越大,明年还有更多的衍生品,年营业额已达 3 亿多元。


 大生意的背后,一个小细节更令我动容——在与深潜训练营的企业家们聊到褚橙的口感与品相时,禇老的夫人、85岁高龄的马静芬老人把一颗生病的橙子递到禇老的手中,禇老低下头去,皱着眉头,双手摩挲着这颗病橙,认真地端详着,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我有幸扑捉到这一瞬间。

 “这世界上做过大生意的人很多,把生意做大了很牛,但能再次放低身段回去做很小的生意,而且有同样的专注力,才是真的了不起。”听到这里,我心里特别共鸣了一下,以前二十多年做的都是几十亿几百亿的地产生意的我,现在做着几千块一张的“桌子”生意,这里值得思量的东西实在太多。


 与这位亦师亦友的长者对视的瞬间,我再次感受到他身上那种坚如磐石的信念,只有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能散发出这样的匠人气质。

再上哀牢山,再听王石讲故事,回想起这几天来与禇老的交流,与一众企业家们一道乘风破浪的经历,我的脑海中闪现了几个朴实的词汇,定格在心中——放下、简单、心静、专注、信任


褚时健,用了 15 年时间成为中国烟草大王,但五年后跌入低谷,获罪入狱,因病保外就医,一切归零,放下了所有,以 74 岁高龄再出发,上哀牢山,二度创业,不做任何复杂的商业模式,只做最简单的橙子生意,以最平和的心态专注于一件事,一家人互信互助,84 岁时,他成为中国橙王!


就这样,褚橙与深潜,褚时健与王石,实现了精神层面的完美契合,褚橙的商业路径,与深浅的口号在哀牢山上重合在了一起。


同样,也带给我一份超然的感悟与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