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洲到世界:透过博鳌亚洲论坛主题看中国巨变

日期:2018-04-09    来源:

 博鳌亚洲论坛设立的初衷是搭建一个类似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亚洲论坛",虽然这一论坛是在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及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倡议下成立的,但谁都无法否认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创立和发展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这是一个发出“中国声音”的重要舞台,也是观察中国改革、发展、进步的重要窗口。


 我们整理了博鳌亚洲论坛从2002年首届年会到2018年年会的主题,从中不难发现,16年来,中国的视角变化已经从亚洲拓展到了全球,中国的的影响力已经从亚洲波及到全球,中国的舞台也从亚洲转移到了全世界。

 2002年4月12日至13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首届年会,主题是“新世纪、新挑战、新亚洲——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03年年会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合作促进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04年年会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一个向世界开放的亚洲”。

 博鳌亚洲论坛2005年年会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

 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

 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主题是“亚洲制胜全球经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主题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

 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主题是“经济危机与亚洲:挑战与展望”。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主题是“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主题为“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主题是“亚洲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

 16年前,成功度过亚洲金融危机的中国,GDP仅处于世界第六,还不到日本的三分之一,虽然市场化的改革已在中国完全确立,但成长中的中国还需要亚洲近邻的认可,还迫切需要日本、韩国等亚洲领先经济体的资金和技术。相比于欧美和西方,那时的中国更需要亚洲这块宽广土地的滋养,更迫切要先在亚洲站稳脚跟,进而图谋亚洲经济的主导权

 16年后,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排名第一,GDP总量是日本的三倍。中国已成为亚洲经济的“带头大哥”,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认可与好评,中国的利益已布满全球,中国也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全球影响力

 从2017年的年会主题“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到2018年的“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不难看出,亚洲这一舞台,已装不下中国的万丈雄心和现实需求,中国迫切需要拓展全球利益空间,迫切需要在全球经济政治体系格局的变化中谋求更有分量的位置,迫切需要为中国的长远发展和战略目标发出“中国声音”,确立“中国原则”

 16年弹指一挥间,博鳌小镇不大的舞台,却无意见证了中国气势磅礴的恢宏巨变。16年后,美景依然如画,盛世定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