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草集如何让品牌变年轻

日期:2018-04-04    来源:

 前不久,佰草集推出《太极给世界好看》的动画视频,动画将「二是一个神秘的数字」作为切入点,让庄子、老子、孙悟空、太上老君、球迷影迷、张三丰、奥特曼和小怪兽等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有趣人物轮番上场,从古至今,从内到外,让大家原本认知中“慢悠悠”的太极以极速的方式重新被认识,“圈粉”大批年轻人。


一、用浅阅读的形式,把深奥的内容有趣地传达



  如今的消费者是浅阅读的消费者,他们会在网络上看很多的信息,而且只会去抓里面的重点,甚至看看标题就过了,所以动画视频是迎合消费者的需要,把传递的理念简单化变成浅阅读的东西。


  对于佰草集而言,他们只是想通过动画这种好玩的形式吸引人往下看,然后再映射到佰草集的产品本身。让消费者知道太极中「平衡」的观点(阴阳平衡的关系),将太极「平衡」所强调的「平衡不是静态的完美分割而是动态的进退与取舍」转移到佰草集身上,使得「太极」、「阴阳」中「平衡」的整体观念表现淋漓尽致。


 二、跟消费者谈恋爱,时不时要很积极


 多年坚持中国文化的佰草集其实有着稳固的品牌调性。2017年平均两个月就会发起一波 Campaign(指广告主在一段明确的期间里,推出一系列拥有共同主题或讯息的广告),这样会让消费者觉得,品牌一直有新的东西触达他们。跟消费者沟通,就像谈恋爱一样,时不时要很积极。


 在2017年十一月的这次 Campaign 中,除了动画视频外,他们推出了一首国韵 RAP。这首歌的韵律非常中国化,其中还有一部分的京剧演唱,这支国韵 RAP 的目标受众其实是一些爱追随时尚的人。虽然佰草集来源于中国『古方』中的草本概念,但也是与时俱进的,会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做创新。



 三、品牌跨界虽好,但不丢失自身的 DNA


 对于佰草集而言,他们始终坚持中国文化,坚持草本概念,坚持「古方」,目前佰草集的品牌资产还没有强大到能够支持他们在产品层面进行跨界。


 佰草集选择了另一种跨界形式,他们每年都是与代表中国文化的领军人物进行合作。例如去年与为范冰冰设计「龙袍」的设计师劳伦斯 · 许合作推出「惊艳时光 ·18 周年限量版礼盒」,今年与中国顶尖的国际珠宝设计师万宝宝跨界定制「扇 • 美 •19 周年御享限量套装」。通过这样跨界合作,佰草集不仅强化了中国文化与品牌本身的关联度,同时也在一直延续品牌自身的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