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货真价实——瑞蚨祥的生意经

日期:2018-03-30    来源:


 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生前曾说:“我创立沃尔玛的最初灵感,来自中国的一家古老的商号。它的名字来源于传说中一种可以带来金钱的昆虫。”山姆·沃尔顿说的就是瑞蚨祥,其创始人是晚清时与胡雪岩齐名的孟洛川。


 孟家以贩卖白布起家,后逐渐将白布染成青、蓝色布出售,但是染坊加工的色布,往往洗两三水就褪色,深为顾客所不满。为解决这个问题,孟洛川在济南东流水第三道胡同自办染坊,店名曰“瑞蚨祥鸿记染坊”。所聘染师都是技艺高明、经验丰富的名家里手。东家和掌柜对染工的要求十分严格,规定须用上等布料、布坯,不准偷工减料;要认真操作,并派专人检查,发现瑕疵,立即返工。因此,祥字号染出的色布久洗不褪色,美观耐用,为别家所不及,享誉城乡,远近抢购。

  绣货绸缎是瑞蚨祥鼎盛时期的主营货物,为了招徕顾客,孟洛川派专人到产地设庄定购。例如瑞蚨祥在苏州、杭州就设有专门机构,与当地厂家定机定织。只要质量好,成本高低不论。订货到期,专人下厂验收。正是由于所售货物质量无可挑剔,所以社会各界名流购买绣货绸缎,“瑞蚨祥”往往是不二选择。

 旧时做买卖,一般都要谎还价,但瑞蚨祥却打出了“明码实价、言不二价、童叟无欺、足尺加一”的响亮口号,并因此赢得顾客信任。所谓“明码实价、言不二价”,一是指要价明确,不讲价;二是指总价是多少,就得付多少,不抹零。不抹零早期执行得非常认真,顾客买几十元的货物,零头不够,也要叫学徒跟去拿,即使花的车钱比取的零头多,也在所不惜。遇有特殊情况,也必须经过经理点头同意,才能去零。

 不在价格、数量、质量方面欺骗任何人。例如儿童买货,对于所买布匹的花色、品种、尺寸要特别问明。如果回答得不清楚,或让其回去再问,或派人到家中问明,回来再行裁剪。对于耳聋眼花的老年人买货,也要问明再剪,并要凑近客人耳朵问话。所谓“足尺加一”,就是规定10尺以内加一放尺,如果买几丈或整匹的就不放了。表面上看,放尺损失大,但由于布匹一般都有长码,色布经过踹染又有涨出,所以实际并不吃亏,但顾客往往因为加放一尺,十分满意,从而扩大了售货量,获得更多利润。

 孟洛川算不上近代最有实力的影响中国的实业家,胡雪岩属于金融资本家,孟洛川属于商业资本家。就经营思想而言,孟洛川显然要比胡雪岩更高明一些。 “财自道生,利缘义取。”这是孟洛川和瑞蚨祥的经商之道,也是他最终成为内圣外王一代大商的根本原因。

 孟洛川所倡导“诚实守信,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大商经营理念,更有其特殊意义,值得今天那些驰骋商海的人们以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