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硬件创新走出苹果“阴影”

日期:2018-06-28    来源: 南方日报

  在手机硬件创新陷入“天花板”之际,新的搅局者让人眼前一亮。6月19日,法国卢浮宫OPPO Find X创新性地采用了双轨潜望结构,将摄像头隐藏于手机内部。在此一周前,vivo NEX发布了独树一帜的升降式前置摄像头,以及屏幕发声等多项黑科技。最近的一个月,荣耀、小米等手机厂商也纷纷推出新品,比拼硬件的创新。

  在手机销量下滑、陷入同质化竞争的当下,国产手机正打破唯苹果、三星马首是瞻的“跟随策略”,在硬件技术上取得新的突破。

  舍弃“刘海屏”,各谋技术突破

  从去年9月开始,在iPhone X的强示范效应下,“刘海屏”手机成为当下智能手机的潮流趋势。而以OPPO、vivo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反其道而行之,放弃了“刘海屏”的设计,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采用了滑盖式和弹出式的前摄设计。

  为了实现正面屏占比的突破,vivo NEX采用了包括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屏下光敏、微缝红外、全屏幕发声技术等创新性技术,也由此,vivo在外观设计上实现了最为接近全面屏的方案。

  从vivo NEX的产品形态上不难看出,vivo选择了与苹果不同的道路,苹果依靠3D结构光来实现人脸识别,而vivo目前将技术资源更多押注在了屏幕指纹上,同时采用更为激进的传感器隐藏方案来实现“无刘海屏”。

  国内一家市场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营销部部长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这种创新非常难能可贵,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机构重组,它还涉及到不同机构间的综合匹配创新,包括散热、信号保障等方面的系统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无独有偶,为了得到浑然天成正反无孔的机身,OPPO Find X在有限的机身内部里开辟了一个独立空间,创造性地加入了双轨潜望结构,成功把前后摄像头以及大多数传感器隐藏在了手机内部,这就是OPPO Find X的首创。

  在荣耀发布“很吓人的技术”——GPU Turbo前的5月31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深圳发布了小米8系列,在硬件创新方面,小米透明探索版除了使用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外,小米8还首次引入了双频次卫星定位的GPS导航技术。

  研发前置,三星变“跟随者”

  一直以来,更多的人将OPPO、vivo的崛起归结于过度依赖营销,新零售时代销售方式由线上转移到线下,低配高价的策略饱受诟病,甚至一度被称为“厂妹专用”。但最近,OPPO、vivo正试图打破这一刻板印象。

  负责vivo手机技术的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保守的策略已经走不下去了,已经不能继续跟着苹果走老路。

  此前,vivo发布的X21率先采用了屏下指纹识别技术,该技术由Synaptics(新思)提供,不过,识别效果并不佳。尤其在一些特殊场景下,比如洗完澡、手指比较干时。今年4月上旬,vivo将X21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供应商从新思切换为汇顶,导致X21的出货停了一个多星期。

  而在去年4月,vivo召集手机行业最顶尖的供应商们到东莞总部,胡柏山告诉这些产业链供应商,vivo的合作方式和合作节奏要调整。vivo要改变原来的跟随策略,在涉及手机创新的关键领域提前布局,要把技术跟踪、合作的周期提前到18个月,甚至36个月。

  这样做的代价是,vivo自己也需要投入资金、团队与供应商共同去研发,加速技术成熟的进程。这种做法也正是苹果之前惯熟的打法,苹果周边核心的芯片、屏幕供应商,新思、三星、LG等等厂商与苹果紧密配合,推进每一代苹果核心卖点的升级。待苹果的产业链供应商的技术逐渐成熟,率先采用一段时间之后,安卓厂商才逐渐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vivo的技术领先策略,已经渐入收获期。以屏幕指纹为例,在vivo首发之后,更多的品牌厂商选择了跟进。韩国网站The Bell近日报道,三星电子已决定在Galaxy S10屏幕指纹识别上等下一代认证技术。此外,三星也在考虑使用具有Face ID功能的3D感应摄像头。

  3D感应对国产手机而言也已经不陌生。就在今年5月,OPPO完成“全球首个3D结构光视频通话演示”,这预示着未来视频通话体验也将非常不一样,因为可以更直观清晰地看到视频通话对象的每一个表情细节,更真实。

  而衡量一家企业的技术储备,可以从专利数量进行窥探。去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中,国家电网、华为、中石化分列前三,OPPO以1222件位列第八,是唯一一家专注手机的厂商。

  “其实国产手机已经走出苹果阴影,甚至不存在苹果阴影这一说了。”运营商世界网总编康钊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苹果在中国的销量止步不前,反倒是国产手机的崛起对其造成了“威胁”。

  掌控供应链体系,创新转向消费者体验

  除了系统层面,从硬件及性能的角度来看,整个产业陷入到了焦虑期,智能手机产品已经很难拉开差距。未来手机硬件创新的空间还有哪些?

  康钊认为,国产手机正从硬件比拼转向注重消费者体验。例如,“双摄像头”已不新鲜了,一些主打拍照的厂商在机身上加装了6P镜头,就连专业光学专家徕卡都受邀上阵,与手机厂商联手造势。难的是,摄像的成像质量、品质与模组厚度、超薄机身成了一对矛盾体,“手机不管再薄,也要把芯片、电池、摄像头、天线等装进去,所有零部件都是有一定体积的,这就非常考验手机厂商。”康钊说。

  未来,智能手机的硬件创新突破点仍然在外观、交互体验,或者电池、屏幕技术上的改变,“新的识别技术延伸出了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多种解决方案,而陀螺仪的加入,可以帮助手机摄像头防抖或辅助GPS进行惯性导航。”康钊说,新技术层出不穷,也让手机功能的比拼得以持续,再比如,未来围绕可弯曲屏幕就大有文章。

  不过,在核心部件的突破上,也有不少值得国产手机反思。某国产品牌营销部部长表示,例如,先进的屏幕和摄像头目前还是非常倚赖国外供应商。出货量稳居第一的三星,仰仗其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包括屏幕、处理器、存储芯片、感光元件等在内,保证三星供应链比手机业务更赚钱。

  在业界,有一则广为流传的故事:当初小米供应链与三星中国区半导体两个团队曾经接触过,然而双方还出现了争执,三星一怒之下拍桌子走人,2016年7月份,小米董事长雷军亲自掌管供应链事务,为此前后总共去了三星总部四次,寻求与三星的更多合作,其中包括三星自家的处理器、摄像头、内存、显示屏等等,而这些元素都是在为小米自家的高端机做准备。

  这些核心部件的提升需要产业上下游的共同努力,而在一些领域也可以看到,国产技术也正艰难转身,不断打破国外垄断。6月6日,继华星光电、京东方、天马等企业相继宣布AMOLED产线的启动,国内又一条第六代全柔性显示屏大规模量产线在深圳柔宇国际柔性显示基地点亮投产。柔宇柔性显示屏厚度仅0.01毫米、年产超过5000万片。此外,在闪存、处理器等领域,也可以看到国产化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