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创新国度”:珠海重整行装再出发

日期:2018-06-27    来源:东方网

2018年7月2-3日,超过100家来自以色列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即将莅临珠海,参加第四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这也是该大会连续两年落户珠海。本届大会以“创新合作,智绘粤港澳大湾区美好未来”为主题,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以色列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发集团和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承办。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以及中以“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建立,中以两国科技创新投资合作愈演愈烈,不少以色列企业纷纷“寻金”中国。作为一个全国人口仅有887万,面积不足2.5万平方公里的国家,面对当今国土面积世界第三、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人口世界第一的中国,他们用什么“法宝”吸引中国?

  答案只有两个字:创新。

  以色列以创新之国而闻名,人均拥有创新企业数目居世界第一,人均拥有高科技公司位居世界第一,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科技产业贡献超过GDP的90%,那么,是什么成就了以色列的创新奇迹?以色列迦南投资(Canaan Partners)的合伙人埃胡德·礼维的话很好的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没有自然资源,没有淡水,没有土壤,没有安全,没有资产,唯一有的就是一个个的创业者”。

  以色列拥有成熟的创新支撑结构鼓励创业。

  政府提供政策。1974年起,以色列各政府建立“首席科学家制度”,选择科创或风险投资领域内的领军人物担任,对科创产业进行指导与提供智库支持。2015年,以色列成立国家科技创新局,支持和鼓励创业创新。

  风投激励创新。1993年,以色列政府推出“YOZMA”的风险投资计划,如果一家科技公司获得了国际风险资本投资,政府将为其提供1∶1的资金支持。目前,以色列风险投资发展规模和高科技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

  大学孵化产业。以色列理工学院被称为以色列的“麻省理工”,走出3位诺贝尔奖得主,学院经常举办创新比赛,鼓励学生进行科研成果转化。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科技转化公司。政府也会在大学周边设置孵化器,将“产学研结合+社会管理”做到无缝对接。

  这一整套成熟的系统,为以色列的创业公司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17年6月,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在珠海举办。当“创新国度”邂逅“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牵手“创新国度”:珠海重整行装再出发

  相关数据显示,大会吸引了来自中以两国超过2700家企业5800多人参会,推动国家级中以创新基金启动、14个中以合作项目现场启动和签约、企业间B2B洽谈2653场,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超千项,涉及合作金额数十亿美元,涉及行业覆盖工业应用、农业技术、生命科学、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等,书写了中以创新合作新篇章。

  牵手“创新国度”:珠海重整行装再出发

  以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为契机,珠海“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捷报频传。

  英飞尼迪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国投创合(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中以创新基金,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目前,这支国家级基金正在加快推进中。预计将在第四届中以大会前完成组建。

  牵手“创新国度”:珠海重整行装再出发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以色列宇航工业公司(IAI Aerospace Industries Ltd)签署合作备忘录及定义阶段联合工作协议共同研制一款多用途增压型双发涡桨飞机,以色列现场联合研发工作按计划开展。

  珠海市高新区管委会、珠海市华发集团、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签订了总投资约20亿元的《中以加速器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目前,珠海智慧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已注册成立,中以科技创新加速器已通过招拍挂程序取得项目用地。

  2018年1月,珠海农控集团与以色列LR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建设中以(珠海)国际农业科技园项目。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珠海经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478家,同比增长逾87.8%;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比重提升至66.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预计2.9%,排名全省第二;全市有效发明专利800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8件,排名全省第二……珠海步入创新引领发展快车道。

  当前,珠海正在全力推进“二次创业”,开创特区发展新局面。在新时期、新起点,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再次在珠海举办,必将为珠海抢占广东创新“第三极”、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提供崭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