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也可以“教”出来

日期:2018-06-27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制造业从来就不缺创业精神,但现状是有创业少创新,这是我们制造业面临的根本问题。”智造创业MBA课程负责人、长江商学院副院长甘洁通过连续4年对国内工业企业调查后发现,制造业产能过剩、投资疲软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影响,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制造业缺少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她认为,有创业少创新的模式必将终结,科技人才创业的时代已经到来。但是,目前国内科技型企业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着技术水平不足、管理能力欠缺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共同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长江商学院、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学院日前联合推出长江商学院智造创业MBA课程,目的是在我国制造业前沿领域构建起一个培育创新的生态系统,对科技创业人才和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程系的赵紫州带着人工智能技术团队回国后,屡屡碰壁。“因为我们的团队不了解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状况,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相关企业也不了解我们。因此,我们始终无法顺利对接快速发展中的制造业。”赵紫州说,“甘洁教授的支持为我们省去了找产业、找企业、找老板、建立信任等漫长而不确定的过程,直接进入高精度、高附加值产业的企业内部,对接场景研发技术,使得我们团队研发获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很快开辟了智能装备的无人区领域”。

李成带领MR/AR技术团队,需要找到合适的场景为用户带来价值,才能推进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甘洁为其介绍了大疆市场部,尝试用AR培训无人机飞手,以及探索将AR运用到焊接领域,帮助解决焊工短缺的痛点。李成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通过这个科技创新平台,团队终于实现了技术落地。

 经过11个月的严格筛选,赵紫州、李成等30位创业者成为智造创业MBA课程的首期学员。他们的共同点是都拥有核心技术及创新产品,但都面临着产业周期长、市场验证和产品迭代挑战多等考验,从产品定义到走向市场之路比较艰辛。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他们将通过科技与商业两大“法宝”提升自有项目水平,对接长江商学院和科技合作伙伴多年积累的从孵化器、供应链、精密制造到海内外市场、创新的商业模式、融资的全产业链资源,落地成为一个个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企业,实现从0到1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