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企业就为活出彩

日期:2018-03-25    来源:陈贵


“科学”是理论延展,追求知识,探索规律,找寻真理。科学需要可重复可测试,更侧重于这“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技术”是操作技巧,问题导向、延伸问题、解决问题。技术需要实用性经济性,科技更侧重“缺什么”、“改什么”的问题。科技,是科学+技术的统称。

 玛丽·居里夫人因1898年发现88号(钚)84号(镭),在1903年,居里夫妇和贝克勒尔由于对放射性的研究而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因发现元素钋和镭再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因而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两获诺贝尔奖的人。这个时代,科学就是科学,精神就是精神,科学家靠探索精神的魅力推动世界科技进步。

 詹姆斯·瓦特1776年制造出第一台有实用价值的蒸汽机,1794年,瓦特与博尔顿合伙组建了专门制造蒸汽机的公司。自18世纪60年代~19世纪40年代从英国、法国、美国到欧洲陆续进入了第一次工业革命时代。这个时代,科学引领技术创新,精神与物质惊喜融合,科学家和科技发明者可以意外获得可喜的财富。

 1976年,因发明电脑视窗操作系统,盖茨和艾伦注册了“微软”(Microsoft)商标,公司名最后也定为Microsoft。当时艾伦23岁,盖茨21岁。这个时代,科学与技术融为一体,为了物质也要精神,精神就是兑现为物质,甚至年轻人就是为了财富才去发明创造。

 三个时代,三个例子,三种命运。第一位完全靠科学精神 ,发明有啥经济价值不知道,居里夫人也没有赚钱。第二位也靠科学精神,发明有一定目的性,瓦特也发了点小财。第三位同样是靠科学精神,发明就是为了赚钱,而且盖茨赚了大钱。

 "黑科技"一词成为当代科技创新的精神偶像,原词出自《惊爆危机》一书,英文「 Black Technology 」。《Science 》(科学)杂志刊登一项最新研究:哈佛大学科学家受到「鼻涕虫」启发,研制了一种新型止血材料 TA(Tough Adhesives),中文翻译「强力胶」。

 黑科技,是指远超越现今人类科技或知识所能及的范畴,缺乏目前科学根据并且违反自然原理的科学技术或者产品。

 新时代,科技创新要靠企业家精神引领,但主要是企业成本和利润型驱动创新模式,科技创新也只有企业才可以走“决策自主、风险自担、收益自享”科技创新之路,中国的政府、大学、科研院所不具备这样的闭环式体制机制。激烈的全球市场经济竞争环境下,中小科技型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就是为了让企业在竞争中活着、活好、活出彩。

 科技创新,只有为企业家插上财富的翅膀,企业才能飞得更高,民族才能飞得更远。

(本文拟刊登于2018年1月《发现》(企业智库版)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