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理念“十论”

日期:2017-01-19    来源:京WORK一北京码头 陈贵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北京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  陈贵



《孙子兵法》中有五事——道、天、地、将、法。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成功的条件都是“天、地、将”,即天时、地利、人和。成功的基础是“道”,即理论或理念,成功还要靠“法”,即方法、技术或手段,“道”、“法”相结合则能成就事业。观念决定命运,正确地理解和应用理念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

 

 1真理论

 有人说真理只有一个,其实真理有两个,而且是一对孪生兄弟。比如,人不喝水肯定会死,这是真理;人只喝水不吃饭肯定也会死,这也是真理。所以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是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

 

 

 2下棋论

 下围棋的双方从第一招就开始厮杀,任何一个子既是机会也是陷阱,一子可以决定整个战局的胜负。管理企业应该像下围棋一样,要善于创造机会,并从全局出发。

 

 

3匹配论

你去买鞋子时,如果售货员问多大的鞋子适合你,即使你平时穿的就是41码的鞋子,你还是会再穿上41码的鞋子试一试,因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一个企业也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

 

 4战争论

 中国古代战场上两军对垒时,双方先是叫阵,然后两军将领开始厮杀,战争的胜负关键取决于双方将领。现代战争的胜负既取决于将领战略水平的高低,也取决于临场士兵的整体素质和武器装备的优劣。企业也要有一支充满激情、团结互助、高效、务实、和谐的团队,一支既敢于胜利又能够取得胜利的团队。

 

 5竹竿论

 拿着竹竿过城门时,横竖都过不去,但顺过来就可以过去。因为前两种方式是想让竹竿整体都过去,所以必须使竹竿的每一个点都同时过去才能实现,简单的方法就是让一部分先过去,另一部分后过去,这也可以理解为突击焦点。目标是惟一的,但方法却是多样的。

 

 6资本论

 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已经成为企业的主导资本,企业的所有者对企业来说已经显得越来越不重要了。在作坊式的企业中,其所有者就是经营者,所有者决定企业的一切。而现在,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因素是企业所有者如何选好经营者、信任经营者、留住经营者、理解经营者和激励经营者。

 

 7对接论

 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多哈会议中国正式加入WTO一锤定音的场面时,主持人问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请问张首席,海尔和跨国集团竞争,优势在哪里?”张瑞敏说:“技术没优势,资金没优势,管理没优势。”“那您怎么取得胜利?”“我们用海尔在中国的销售渠道换取跨国集团在中国以外的销售渠道。”企业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点至关重要。

 

 8非战场论

 生意场不是战场。战场的特点是必须以置对方于死地为目的,战争的胜利以对方的失败为惟一的标准;生意场的特点则是以自己获得最大的利益为目的,商战的胜利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和赢得消费者为惟一的目的。错误地理解“生意场如战场”的理念会使企业在商战中迷失方向。

 

 9中庸论

 中庸之道也可以理解为“第三条道路”。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一个国王,他一只眼睛瞎了,一条腿瘸了。有一天,这个国王召集全国的画师来为他画像。第一位画师把国王画得仪态端庄,威严无比,结果被杀了。第二个画师如实地画出了国王的样子,结果也被杀了。第三位画师画的是一幅国王狩猎图,只见国王一条腿站在地上,一条腿踩在一个树墩上,睁着一只眼,闭着一只眼,正在举枪瞄准,结果这位画师得到了国王的赏赐。这个故事说明棘手问题的解决方案往往就是第三种方案。

 

 10建设论

  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以建设为宗旨,建设以科学为前提,管理以机制为先导,机制以激励为目标。比如,有一场赛马比赛,比的是谁的马跑得最慢,这种破坏性的机制对于选手来说只能有一种选择:互相采取对自己的马不利的措施。如果这样还会有千里马吗?但如果换个积极的方法,让两名骑手互换一下各自的马,场面就会截然不同了。

(本文原载于2003年《发现》第8期,作者陈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