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产能过剩,更值得警惕

日期:2018-03-30    来源: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  陈贵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的提出,目标是加大高质高效体系供给能力,压缩和淘汰落后产能。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普遍关注侧重点是不充分,不平衡也主要是考虑城乡、区域和结构领域的协调发展。其实,适度控制相关领域“先进产能”发展速度显得格外重要。


 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支持新兴产业热点领域已经出现产能过剩态势。这些领域快速发展大部分靠地方政府贷款举债支持,但地方政府依靠土地财政偿还债务将越来越难维系,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首先,光伏产业、风电产业等昔日明星证明产业超前、体制制约、效率成本拖累,一度淡出聚光灯下。其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名片产业过度延伸,未来的建设缺口基本是偏远落后的西部地区即“胡焕庸线”左侧,势必造成靠卖票和过路费还贷的压力与日俱增。 随着人口向东中部和大中富裕城市聚集,期待未来人口增加带动营收增加模型,以及对冲周期成本的专家咨询论证报告就显得不靠谱。

 发展,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唯一手段。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是完全有必要的,但过度超前就会加大制度风险成本。淘汰低端落后产能与控制先进产能过度铺摊子,应该引起政府决策层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