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里森航海钟:人类工匠精神的典范

日期:2018-03-26    来源:陈贵

 

  GPS全球定位系统现在的人都不陌生,可是300年前的大航海时代的准确定位就难了。

   1707年,一支英国舰队在胜利返航途中迷失了方向,造成4艘战舰撞上了海岛沉没,1500多名水手丧命的惨重损失。1714年,英国国会通过了《经度法案》(Longitude Act),规定任何人只要能找出在海上测量经度的方法,便可以拿到2万英镑的奖金。荷兰、西班牙、法国也已悬出类似的巨额奖金。

   说到航海钟,大航海时代利用北极星或太阳测定纬度容易,测定经度就是难上加难了。航海钟发明近三百年来,历经了古代航海钟、现代机械、石英航海钟、现代工艺航海钟的变迁。

  欧洲各国急于发明一个经度测量设备救十万火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时一个英国木匠出身的钟表匠----约翰•哈里森(John Harrison,1693 –1776)揭榜了,目的为得到这笔2万英镑奖金,通过自己掌握的制造钟表的原理和技能,充满信心地开始研究制造航海钟。1728年接了这个活,1736年终于造出了第一台航海钟,后人把它定义为H1。1741年造出H2,1760年造出H3,前三代准确度可以,就是体积大太笨重。1759年,哈里森终于造出了一块直径为13厘米,重1.45千克的比怀表大一点的H4航海表。这项悬赏激励发明项目,哈里森一直从35岁干到72岁,大半辈子他就干了这一件事。几十年,为了赏金干活的哈德森有趣的故事一箩筐。最后,在国王的支持下打了几年“官司”,哈里森终于在80岁的时候拿到了国会全额奖金。

  因哈里森倾其一生任性的工匠精神,让英国成为人类大航海时代世界的霸主。为表彰英国天文航海的贡献,1884年国际天文学界召开会议,正式把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所在地定为本初子午线,也就是零经度。(该文将发表在2017年12月出版的《管理观察》杂志《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