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慈善精神新高度:支持强者

日期:2017-10-17    来源:京WORK——北京码头 陈贵

  企业家和老板最简单的区别:是否如数缴税!企业和作坊的本质就是赚钱。赔本,那就连老板的称谓都不是。

 为什么最近“企业家精神”成了“热搜词”?40年,财富进行富集作用,这一部分富豪已经对赚钱麻木,对花钱烦心,对散财烦恼了。胃口、胸口、领口和袖口都疲软了,是时候该找回点“新精神”或“新价值”。

中国企业家精神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企业家对“钱”的追求分三个阶段:赚钱、分钱、撒钱。有人说,都是没钱惹的祸;也有人说,就是钱多惹的祸。钱,没有价值观,所有者的价值观决定了钱的价值观。是春雨润大地,还是破堤进万顷,视钱如生命,视钱如粪土,确实需要党和政府悉心引导。

  散财,这是富豪们必须修炼的一课,绝对不能也没机会挂科。富人不帮助穷人过上好日子,富人的好日子也就不能长久。咋散,天女散花?倒抛绣球?还是吃干喝干?这,取决于企业家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扶贫济困,救人水火,这是企业家慈善公益事业的起点,也是终点。效率与公平永远博弈,这样的慈善公益理念在中国很普遍,也确实为政府排忧解难做了实实在在的工作。2020年小康后时代,脱贫实现目标,企业家慈善公益理念就要更新。

  帮助支持和期待“强者更强”,就是企业家公益慈善事业“另一境界”。美国是私人家族型基金会发展最早的国家,有内因和外因的影响,耳熟能详的世界和美国著名基金会,资助方向多集中在教育、医疗、环境、创新和思想智库领域。补短板,还是让长板更长,这需要价值判断和私人基金会创立人的价值取向。

  如:支持一所私立大学成为“双一流”,扶持一家民间智库创造出更有价值的成果,建造一所慈善公益医院和创新儿童、治癌新药的慈善公益药厂,构筑专项环境公益治理机构,甚至创办一本高质量的期刊报纸。

  谁的钱,当然谁做主。扶助弱者,成为共识。支持强者,仍要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