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老板“赚钱”的哲学

日期:2017-07-18    来源:京WORK——北京码头 陈贵



陈贵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企业文化,反映企业老板的“赚钱”哲学内涵。企业文化,必须是可持续赚钱特有的人格文化;必须是赚钱取之有道的文化;必须是全员信奉并一致遵从的文化。企业文化是老板的灵魂,老板的灵魂是企业文化核心,咋赚钱、赚什么钱、钱用在哪?是事业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方向盘、离合器和制动器。好的企业文化,跑得快、跑的稳、跑的远。反之,也就没啥,反之!


 企业文化,(Corporate Culture、Organizational  Culture),是老板价值观企业外化(信念、仪式、符号),分析问题的角度和解决矛盾方式等企业特有做人做事哲学的形象。它包括文化观念、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历史传统、企业制度、文化环境、企业产品等。


 不赚钱的企业,就谈不上任何文化。三天乐的企业,根本就不需要什么文化。赚钱文化,是企业应有的的天职,世界每一个企业应有价值的共性。不赚钱企业,就是在作孽。不发工资的企业,根本没资格研究企业文化,有,也必然是假文化,约等于没文化。


 企业文化,必须独特,贵在坚持。企业文化直接取决于创办者的境界、追求和财富观念。企业文化,必须要独树一帜,必须要不可复制,必须要始终如一。多变、善变、常变的文化只能是“术”层面,没有“道”境界的文化,还不能称其为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成为老板行事的文化自觉,能被为其家族子孙后代始终信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家风”固定下来,被一代一代员工传承下来的不变信条,这才能叫得上企业文化。国有企业的文化是一样一样的:为人民服务!


 三年活不过的企业,神仙文化也救不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