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观世事】鼓励失败,胜过神话成功

日期:2018-06-14    来源:京WORK——北京码头 陈贵



陈贵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创新”,求新是目前国内外经济增长的新驱动力,也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创业”,求变是高风险高失败率的同义词,视死如归前赴后继大浪淘沙是常态。

 “双创”,羡慕成功,赞美胜者,崇拜英雄是简单的激励手法,弘扬、赞美、尊重“烈士”,善待“烈士后人”更会告慰先人,更有积极综合深远的价值。

  战争,双方、多方、所有战争方,无论持什么政治主张,不管代表何方利益诉求,无论表现为正义或邪恶,为什么无一例外都要发挥“红十字”星月精神?

 小时候,始终不明白,各类战斗电影里,我一直不解的是,战斗中丢掉伤员,丢掉死者可以更提升军队机动力、战斗力、聚焦力?但是,冒着炮火担架队、救护队抢救伤员场景,打扫战场后要掩埋战友的遗体,集体列队鸣枪敬礼致敬。

 长大后,逐渐明白了,这是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是为了让暂且活着的将士,体会团队精神,到底为何而战?甘愿赴死的价值。善待烈士,才有后者愿意再一次开赴战场,夺取胜利;善待失败者,敬畏失败者,甚至赞美失败者,相比崇拜少数成功的榜样,鼓励、善待失败者,这,更具有鼓舞的力量。

 在电影里,国民党式发“现大洋”的激励手段其实并无明显效果。共产党,把支部建到连队和地头上做法,才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法宝。强烈建议成立“中国企业家救助基金”,为企业家解决好后顾之忧,远胜过单调“保护过剩落后烂尾”产业政策引导扶持基金,更为务实、更为高效,更为真诚。

 在现实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文化运动,企业家无论选择创业还是创新,都是将全家人的身家性命作为赌注,向着梦想和理想的目标挺进。如果,中国能有这样一支完全非官方的公益“救助”基金,真能管好老人,管好爱人,管好孩子……的生活,才会有一大批战士,带着大红花,面带笑容,义无反顾战死杀场,保家卫国,必将造就一代楷模,成为一个民族的脊梁,成为一个国家的英雄。

 鼓励失败,需要勇气。赞美失败,需要情怀。拥抱失败,需要精神。善待失败,需要机制。敬畏、宽容、赞美失败者,扶持、鼓励、关爱创新创业者,培养不畏失败,拥抱失败的企业家精神,必将造就一个又一个的“成功者”的神话!

 世界上造就了无数“伟大的成功”,需要标榜,令人膜拜。世界曾上演过“伟大的失败”,更需要赞美,用来敬畏。冈仁波齐令人尊敬的灵魂故里,期待能成为创新创业成功者和失败者共奉的“神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