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膛”里的“底火”:中国中小实体经济

日期:2017-01-15    来源:京WORK一北京码头 陈贵

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管理观察》杂志首席观察家  陈贵



          最近,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实业家、慈善家福耀集团曹德旺先生远走美国投资十亿建厂,他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国税负比例及制造业成本,中国综合成本贵,中国制造业难,一石激起千层浪,引起社会各界强烈且惊诧的反响。加上,即将上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减税政策,重振美国制造业回归言论发酵。加上,我国经济下滑还在继续,外汇储备还在缩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还在贬值,外资流出和内资流出还在蔓延。加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反复督查落实企业减税减负,财税部门报告营改增成功为企业减负5000亿喜讯,曹慈善家一句实话,全社会和民营企业界都相信最高层不会不关注。

        中国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就业问题,保增长就是保就业,去产能还得保就业,双创战略根本还是保就业,城镇化难点也是保就业。保就业,只有保护中小企业,只有保护实体经济。实践证明60%-70%的GDP靠中小企业,80-90%的就业靠中小企业,70-80%的税收靠中小企业,60-70%的创新靠中小企业。因为,就业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就业关系到扩大消费,保就业才能实现全面小康,没了就业收入翻番就无从谈起。

        世界银行世界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企业的总税率为67.8%,不仅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也显著高于发展中国家泰国和南非,仅略低于巴西。 2013年我国非公有企业、非银行企业创造的纯收入占到GDP总量的11%左右,但是到2014年只有6%左右,国进民退,大水漫灌,税费、社会保险和金融机构对企业利润挤压。虽然近年来,财政收入增长到8万亿,这仅指预算内收入,若加上社会保障金、国企利润、各种罚款等预算外收入,可能整个政府实际收入估计会到15万亿,且有逐年递增的趋势。

        过去三十多年发展实践证明,中小微企业的隐性制度灰色成本,数字基本抵扣偷税漏税额。中国中小企业百分之八十以上靠“合理避税”甚至就是靠“偷税漏税”才勉强活着。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完善,大数据税务信息全面联网,“金税三期”上线真的实现,所有税费“应缴尽缴”或“应收尽收”,可能八九成的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实体经济都得死亡。

        根据经验,煮饺子,要根据什么馅料,饺子的数量,燃料性质等诸多因素,决定放多少水,政府公共财政就是锅里的水,多了不必要,少了不合适,综合适度最好。人民对买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就是锅里的饺子,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实体经济就是“炉膛”里的“底火”。村妇妈妈都明白饺子下了锅,炉膛底火千万不能闪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就是屋子外院坝上的劈柴垛,储备未来,心才踏实。远水解不了近渴,再赶上阴天下雨,底火灭了,代价巨大。给中小企业美好未来,就是为了中国经济的未来。给中小实体经济美好的未来,就是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

        期待,建成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对中小实体经济多一些关怀,政府不该吝啬,政府不能吝啬。期待,公平正义的法制营商环境,做强做大民营经济,政府减税快一点,政府减费多一点。

        过去煮饺子,底火不旺,应急手段有很多,而如今想让底火旺起来,方法就捉禁见肘。饺子下锅,时不我待。

        该文将刊于《管理观察》2017年1月(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