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贵:生态即哲学

日期:2018-07-18    来源: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董事长

陈  贵


生态(Ecology,美Eugene P.odum《生态学基础》)一词,是指生物的生活状态。Ecology一词源于古希腊字“oikos”和“logos”,指“家”或“居所”,和“研究”。生态学,研究生物住所的科学,强调有机体与其栖息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学问。

Odum E.P.是20世纪生态学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生态学基础》(Fundamentls of Ecology  )在出版后的50年内,始终是首选的教学参考书,它影响了全世界几代生态学家。

“生态学”是德国生物学家恩斯特·海克尔于1866年定义的:生态学是研究生物体与其周围环境(包括非生物环境和生物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1935年,英国学者坦斯勒进而提出“生态系统”的概念。目前已经发展为“研究生物与其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的科学”。人,这个物种如何有未来,取决于人的生态哲学世界观,以及利用科学生态学思想,走出一条理性明智索取、科学有效修复和管理永续资源能力现代化的路子。

生态哲学:1973年,阿伦·奈斯提出“深层生态学”理论,将生态学发展到哲学与伦理学领域,生态哲学是哲学的一个分支,它以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以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为基本问题,经过理性反思而建构起来的一门相对独立的哲学学科。人与自然关系的研究是生态学哲学的基本问题,建立人与自然关系的科学理论,制定人与自然关系的战略与决策,寻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途径等。生态哲学提升了人类认识自然和新价值观、伦理观和新理论等等,是当代科学与哲学结合理论研究领域。

生态文明:1995年,美国著名作家、评论家罗伊.莫里森在其出版的《生态民主》一书中,提出了现代意义上的生态文明的概念。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人类文明经历原始文明,石器时代;农业文明。铁器冶炼;工业文明,蒸汽机时代。生态文明内涵包括生态意识文明、生态制度文明、生态行为文明。生态文明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客观规律而理性获得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社会形态,贯穿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的系统工程,反映社会理性、科学和文明进步状态。

人类,在认识和改造自然的实践中,从以人为中心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观经历了漫长转变。生态学,不仅是一门生物科学,还是一门社会学、经济学和人类科学。生态学,探索人类如何与地球和地球上生物物种动态、持续和谐共生的生存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