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高度 使命担当----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应邀为朝外雅宝路商圈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日期:2017-06-21    来源:京WORK——北京码头

 智库是完善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除了发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外,也是推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因此,扮演好政府决策咨询的智力补充角色,是智库的重要社会责任和使命。

 京WORK-北京码头作为新型全案智库平台,以实体经济型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充分发挥智库智力支撑作用,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再次腾飞提供全方位智库解决方案,切切实实的支持帮助我国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同时,以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陈贵为核心引领,京WORK-北京码头也十分关注和积极参与政府决策咨询,深入研究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用高质量、前瞻性、战略性、实证性的研究成果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为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为社会贡献原创思想。

 在发挥智慧创新智囊作用中,北京码头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旗帜指引下,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政策设计建言献策,并于2017年5月12日经朝外街道工委批准,正式成立了京WORK-北京码头党支部。朝外街道工委在肯定北京码头党建工作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和赞扬了北京码头智库建设和服务工作,并邀请北京码头为朝外及雅宝路商区的转型升级出谋划策。

 2017年5月19日,北京市朝外雅宝路商圈转型升级智库专家座谈会在京WORK-北京码头召开。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京WORK-北京码头联合创始人赵先贵、张如训,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尚伟龙以及朝外街道工委书记董会生、朝外街道办事处主任孟凡森、朝外街道调研员郭根亮、朝外街道工委副书记付可宾、朝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韩冠宇、组织科科长杨莉、副科长张旭颖,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钧跃,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石庆焱等出席了座谈。

 座谈会上,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首先对朝外街道工委对北京码头的关怀和肯定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党支部的成立是京WORK-北京码头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北京码头将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北京码头“四个”意识,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发挥好智库“外脑”作用。

 随后,陈贵向朝外街道工委的各位领导阐述了对朝外及雅宝路商区转型升级的智库建议方案。方案专业而有针对性地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大背景、战略定位、运行模式以及朝外区域的优势、可行性等分析提出了打造智慧中心的转型升级战略设计,赢得了在场各位领导专家的一致肯定。陈贵表示,我国正在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如果没有让优秀人才迸发智慧能量的环境是不行的,打造智慧中心,发展智慧产业将是朝外区域转型升级的一条战略思路。

 朝外街道工委书记董会生对陈贵所长的创新战略观点表达了赞赏和肯定,并对京WORK-北京码头党支部的成立表示了祝贺。随后,董书记对朝外及雅宝路商圈的历史和现状作了详细的介绍。他提到,雅宝路是全国最大的外贸服装批发商圈,具有设计、研发、生产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有对外出口的渠道和雄厚的资本,是朝外经济产业核心区域,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区域有15座商务楼宇,总面积约46.5万平方米,涉及8000余家商户需要疏解转型,体量全市最大,转型定位难,所以雅宝路商圈的转型升级、战略疏解十分重要,同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陈贵先生提出来的战略性建议非常有前瞻性、有大局观,对雅宝路商圈乃至朝外地区的转型升级战略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北京码头拥有高端的决策、技术人才,同时也拥有着强大的资源,在转型升级战略实施中,朝外街道将与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在城市治理、应急体系、文化引领、地区城市顶层设计规划、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多点合作,强强结合,共同助力朝外以及北京市的转型升级工作。董书记表示,京WORK-北京码头是本区域引进“高精尖”项目的优秀案例,并希望码头能够发展成为党支部排头兵。

 会上,京WORK-北京码头联合创始人赵先贵、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信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钧跃等分别就朝外地区转型升级工作及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作了发言。

 会谈结束前,董会生书记还向京WORK-北京码头联合创始人赵先贵颁发了关于京WORK-北京码头党支部赵先贵等同志的任职批复文件,并赠送了党建工作用书。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陈贵早在2004年就通过对社会问题的深入研究和前瞻性的敏锐洞察,于当年3月16日在科技日报整版发表了《‘神经末梢:就业新视点’》一文,智慧性、创新性的提出了“大学生到农村当村官,到军营当士官,到社区当民官”的政策建议,引起了国家有关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肯定。之后根据这一提案,教育部组织了多次的专家论证研讨,最后形成了政策。

 而在2010年10月15日,陈贵于《京华时报》撰文提出“用高房价控制北京人口”智库观点则引发了全国网民、媒体几乎一面倒的“讨伐”,之后很快也得到了政策印证。此后陈贵还先后提出了“北京应打造成全国的‘智慧中心’”、“大学生孵化器:能否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中关村终将会搬出北京城”等观点并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要参》杂志发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肯定。